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行大型海洋平台安装技术科普讲座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13    撰稿:刘岸冰    摄影:刘岸冰

近日,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为来自徐汇区的高中生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大型海洋平台安全高效精准安装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王磊教授主讲。


船舶、航运、海洋及其相关主题一直是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科普内容之一,同学们在王磊教授的引导下、通过现场大屏幕上条理清晰的精美课件,从我国海洋油田分布;海上钻井效果图及现场;几百米、几千米深的油井是怎样钻出来;怎样建设好的、典型油井的结构;海上钻井四大金刚之———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多维度科普了大型海洋平台安全高效精准安装技术的相关知识。现场,同学们还通过与王老师的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钻井尖端技术的认识,增强了对海洋探险的向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馆内展示的各式各样精美珍贵的实物及图片资料,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为他们了解我国几千年船舶、航运与海洋历史打开了良好的开端。尤其是作为“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的海洋巨子——董浩云先生的家国情怀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深深地感染了他们,有同学表示,要向董浩云先生学习。“原来看似平常的海上平台居然蕴含着那么多的专业知识!”“郑和下西洋原来那么厉害,真不愧是我国古代首屈一指的海上航行活动啊!”“原来董浩云的事业这么伟大,那一艘‘海上巨人’号真的很威武。”同学们惊讶赞叹的讨论声此起彼伏,脸上洋溢着收获的笑容。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既加深了对大海洋相关科学技术的了解,也更加清楚了在每一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的背后都蕴含着科研人员无数的坚持与努力,因此在未来的学习中应该向广大科研人员学习,为海洋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