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顾安忠教授向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捐赠教科书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09    撰稿:刘岸冰    摄影:刘岸冰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液化天然气与新能源技术发展中心顾安忠教授向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捐赠若干书籍资料。


顾安忠,1939年出生于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6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系并留校任教,在制冷专业任教45年。其中1982-1985年赴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和美国燃气工艺研究院(GTI)进修。1993年起任教授,199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02-2005年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责任教授。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制冷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工程热物理和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制冷学会A3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现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秘书长,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液化天然气与清洁能源利用中心主任。顾安忠教授在液化天然气、低温容器、低温绝热与传热、工业气体应用等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为我国相关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次顾教授捐赠的书籍包括其主编的《液化天然气技术》和《液化天然气运行和操作》;顾安忠、成德营编著的《中国液化天然气之梦——探索二十七载清洁能源的征程》;以及尉迟斌、顾安忠等编,1980年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船舶制冷装置》。上述书籍均为化工与能源领域教学、科研中重要的实用教材与参考资料,总结了顾安忠教授长期以来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反映了上海交大制冷学科在船舶等领域的应用学科特色,尤其是在当前国际海事组织和世界各国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要求和相关环保政策下,控制排放已成为当前船舶动力装置发展的中心任务,液化天然气 ( Liquid Nature Gas,简称LNG ) 燃烧技术较为成熟,已经在船舶燃料中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顾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无疑体现出我国在制冷领域的前沿成果与历史积淀。


这些教科书文献资料将对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文献收藏、学科研究、文博展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学科发展与科研精神的代代传承。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