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说龙——龙形象及相关信仰的嬗变”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08    撰稿:孔芮    摄影:孔芮

3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研究员刘思亮做客第四期【交·美讲堂】,为交大师生带来 “说龙——龙形象及相关信仰的嬗变”专题讲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展陈设计室主任许天,以及50余名师生代表及校外观众参加学习。



刘思亮结合文字文献和图像文献,为听众生动地展示了龙的形象变化与信仰发展。讲授内容涉及龙形象原型的不唯一,龙形象在不同时代、器物和材质上的特点,龙从图腾文化到政治、宗教信任的具体演变,“龙”字形的前世今生等。刘思亮讲座内容充实,语言风格幽默,全程互动热烈。在讲座的学习中,观众们重拾旧识,拓展新知,深化了民族认同。其中还涉及中国龙对西方龙形象影响的讲授,更是将文明互鉴议题抛出,引领观众铸牢文化信念,增强了文化自信,反响极佳。


3A40A


讲座结束后,刘思亮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万晓玲与刘思亮为幸运观众颁发了颇具“龙”文化底蕴的精美文创。


3B44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程及美术馆将继续打造【交·美讲堂】公共美育品牌项目,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满足师生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为“双一流”背景下的综合型人才培养赋能。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