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乐·博”——SJTU学生合唱团博物馆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30    撰稿:张燕迪 吴嘉怡    摄影:

2023年5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乐·博”SJTU学生合唱团博物馆专场音乐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大厅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负责老师以及校内外500余名师生观众现场共同感受了“乐博”交融的独特魅力。

565A59

8CAE2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文博楼大厅楼梯、三楼长廊、Tims咖啡公共区等成为了观众的天然欣赏点。伴随着轻快而优美的《Ritmo》开场曲,古今中外的多首经典作品在文博楼里轮番唱响。爽咧质朴、民族气息浓郁的《康定情歌》、《八骏赞》;细腻婉转、深情而悠扬的《贝加尔湖畔》、《这世界那么多人》;展现光、影、色交织、动静交替的《Lux Aurumque》、《希伯来情歌》;体现传统诗词与艺术相结合的《花非花》、《青玉案·元夕》……流淌的歌声、跃动的音符与演员们身后的水滴状弧形外墙相得益彰,带给观众“绕梁三日”般触动心弦的音乐体验。

83282F

2B899A

随着“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在文博楼中响起,合唱团员们变换队形将观众席围成水滴形,现场的氛围也在校歌的音符带动下升腾起来。观众席中不少人也激动地一起跟唱。

48EB1

5BA8F

625E4

80214

本次在博物馆中举办的音乐会带给了观众们新奇的音乐体验。有观众表示:整场音乐会精致又精彩,有气势磅礴的大合唱,明快活泼的小合唱,还有独具魅力的个人独唱;既有阳春白雪的经典曲目,也有耳熟能详的通俗歌曲(合唱版);反映出合唱团员们拥有扎实的声乐技巧与广阔的艺术包容力。很好奇音乐会为什么没在菁菁堂,直到在二楼听着一楼传来的天籁之声才恍然大悟。文博楼办音乐会简直太棒了,混声效果非常好,就感觉是在听一场很专业很专业的音乐会。

2B3720

2957E4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鼎言表示,本场合唱音乐会没有拾音和扬声设备,文博楼大厅的楼梯和墙壁构成了绝妙的回音壁,构成字面意义上的“余音绕梁”,为观众带来沉醉的感受。举办音乐会也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参加音乐会是一个独特的审美过程,让我的情感、思想和心灵都得到美的熏陶。总的来说,博物馆里听合唱音乐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文博楼大厅是绝佳的演出场所,感谢合唱团的老师、同学以及活动的组织者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美妙的下午。

文博志愿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潘晓彤表示,非常荣幸能在文博楼的第一场音乐会中担任志愿者。由于现场观众非常多,最开始我们比较担心大厅内场外的楼梯、台阶会出现安全隐患。但在音乐会整个过程中观众们都遵守秩序、专注倾听,整体氛围非常好。我们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既提升了自身的责任意识,还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这是一次美育与德育相融合、体验感极佳的志愿服务!

学生合唱团团长、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妍表示,合唱音乐会是我们的品牌活动,时间选在五月底,也是为了让我们团队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在毕业前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从前期的准备、场地的选择以及中期的排练打磨,我们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当在文博楼唱响和声的那一刻,这种建筑与声音的完美融合让我们非常震撼,仿佛我们是在美妙旋律中徜徉,更感觉自己正穿梭在交大百廿余年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作为交大人的自豪感与归属感油然而生。

7A005

5B5A43

本次音乐会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动校高水平艺术团利用博物馆建筑空间特点举办的将艺术与文化、音乐与博物馆相交融的首场音乐会,也是中心利用自身博物馆资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自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心努力推进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以音乐为媒,用古今中外的优秀音乐作品,在文博楼这座交大人的文化地标里,传达了对于先辈的致敬之情,也激励着新时代交大人奋进向上,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践行“知识报国,科研报国”之志。展望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积极遵循教育引导规律和紧密结合新时代青年的特点,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方式,不断推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构建博物馆与交大师生美育、德育协同育人大平台,更好地服务时代新人培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