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嘉木成荫 墀耀万春”情景式党课在文博楼首演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25    撰稿:吴嘉怡、胡焕芝、何启暄    摄影:梁月、王逸潇、任若楠、刘阳

“1919年7月16日,在爱国企业家杨文震先生所设立的供电公司的帮助下,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的震泽镇首次通电。伴随着灯火通明的激动时刻,杨文震先生的孙子杨嘉墀也在这一刻降生……”伴随着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述,观众们走进了“嘉木成荫、墀耀万春”情景式党课,身临其境般领略了杨嘉墀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

721891



演绎科学家故事,解锁交大人的“精神密码”


近日,“嘉木成荫 墀耀万春”情景式党课在上海交大文博楼首演。本次党课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党课以“科教兴国开创未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为蓝本,在情景式小剧场中生动演绎科学家的动人故事,生动彰显了杨嘉墀一生“知识报国、科研报国”的拳拳之心;大力弘扬以杨嘉墀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斗争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今日的交大人勇担历史重任,敢于打破科技桎梏,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磅礴力量。

77FDDB

党课秉承着以故事打动人、以细节感动人的方式,特别推出了情景式讲述和博物馆剧场。当身着青色旗袍的“杨嘉墀女儿”一出场,观众们仿佛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连稚嫩的孩童们也都全神贯注地听起了“女儿”的深情讲述。在博物馆剧场,当杨嘉墀以坚毅的眼神环视四周,坚定地说出:“如有任何问题,我个人承担所有责任”时,周围的观众们都频频点头,感触良多。

67D63F

DE995C


激活师生内驱力,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此次党课也是中心利用自身馆藏资源和博物馆资源,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更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整个活动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筹划,联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举办,如在情景剧环节定点向电院招募演员,得到了电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为演出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这是一次校史内容深入学习过程,同时也是一场直抵内心深处的心灵洗礼。从最开始的剧本打磨、台词磨炼,到角色诠释、展厅排练以及物料准备等,都是在中心老师指导下,由交大学子们协力完成。让交大学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以杨嘉墀为代表科研工作者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崇高境界。对于他们来说,这更是一次精神层面的自我革命。

正如科研人员的饰演者、来自电院的大一学生童喆瑜所言:“我感觉大家还是特别投入地去表演,每个人都在尽力体会当时科研人员们那种遇到困难的紧张以及焦虑。我在感受一个无名科研工作者心路历程的同时,也崇拜着当年那些克服重重难关、为祖国‘两弹一星’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这个情景党剧让我更近距离地接触杨嘉墀,也更坚定自己投身科研的决心。”

164A6



创新宣教活动形式,让校史、文物“活”起来


本次展览不同以往,在“情境讲述、沉浸剧场、互动体验”的情景式党课中,采用了创新的体验形式,既有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的表演,又有生动细致的多媒体展示介绍,还有新奇有趣的互动解谜环节,增强了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这也是中心宣教活动形式的又一次创新探索,注重发掘观众感兴趣的方式,为展厅中的一件件展品和一个个故事注入生机和活力,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经过时光的沉淀愈发熠熠生辉。

不少观众表示,这样的党课让他们深受感触,收获颇多。来自医学院的大一学生高延红说:“永远对国家在那个特殊时代培养出人才心怀敬畏,对交大无数教师和学子们致以无上敬佩,带着学长的希望与寄托,我辈必将奋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CCDC1

91FE81

首演顺利落幕,而这背后,是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正如杨嘉墀饰演者、来自媒传学院的大一学生肖恩林所言:“党课剧进行了很多次排练,经常都是晚课结束以后,排练到十点多。虽然比较辛苦,但到了正式演出的时候,大家都表现得很好,我也快速进入状态。感谢老师、导演以及演员组,是大家长久以来的排练磨合,才让首演圆满成功!对我个人而言,这次饰演杨嘉墀院士,既是一次丰富有趣的活动,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学长的光辉事迹催人奋进,而在活动中能认识许多幽默风趣、积极活泼的伙伴,也是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

B67D

用好文博、档案、校史资源,服务高校立德树人,始终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坚持努力的方向。中心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这样别开生面的党课,引导学子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展好文博之美,传好交大之声。未来,中心将根据参观团队的不同需求,不断探索开拓更多“菜单式”的活动体验,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展示交大的深厚文化底蕴,赓续交大红色血脉。

EAA921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