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艺融合、对话古今——上海交大举办“5.18博物馆之夜”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22    撰稿:王逸潇、孔芮、胡焕芝    摄影:梁月、王逸潇、任若楠、刘阳

5月18日是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更好体现“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搭建博物馆与大众沟通互动桥梁,展现百年交大科技之光、人文之美、历史之韵,5月18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了“解锁博物馆之夜的N种打开方式”系列主题活动。交大博物馆、校史博物馆、程及美术馆多馆联动,开辟追“星”之旅、访古之旅、寻根之旅、问画之旅四大体验路线。当天200多名观众走进文博楼和程及美术馆,共享国际博物馆日的文化盛会。本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校内外文博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报名响应。尽管当天阴雨连绵,但丝毫没有挡住大家高涨的热情。

5D60AC

3B0D48

追“星”之旅


在“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内,交大学子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颇为“硬核”的情景式党课。本次党课活动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整个活动筹备半年有余。由交大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校史剧《嘉木成荫 墀耀万春》,生动再现了杨嘉墀学长在战火绵延中艰苦求学以及归国后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动人情景。通过情景式演绎,致敬科研追光者,开启一段科学与艺术融合之旅,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一寸赤心惟报国”的爱国情怀以及“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科学精神,“交大式浪漫”从未缺席。

FDA6

276150

与此同时,情景导览、互动解谜等全新观展形式赋予了静止的文物以新的生命,拉近了文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观众更好地走近杨学长淡泊名利、为国奉献的一生,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14851

访古之旅


汉服古韵、青瓷流光,“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仿佛带领观众穿过了千年时光。小小瓷盒、大有乾坤,展陈设计室厉樱姿老师将“中国盒子”和“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着一身汉服漫步展厅,品味合之形、合之色、合之文、合之用,领略古代制瓷工匠的高超技艺和艺术审美,在合子的空与用、开与合之间体悟古人朴素的生活智慧,令人流连忘返。

41ABBD

观盒之雅韵,品舞之风姿。南洋舞社潘玺晓同学带来的古典舞《洛阳旧事》,舞步轻盈、圆美流转,宛若诗篇行云流水、耐人寻味,亦似瓷盒清丽雅致、和谐天成。中国古典舞与瓷器,二者珠联璧合、和合共生,引得观众纷纷驻足,久久沉醉于传统文化悠长的意蕴之中。

4A65DE

4FB260

寻根之旅


“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文博志愿者带来的诗歌朗诵《交大赋》,铿锵有力、气势磅礴,一展交大学子风采。随后,跟随专职讲解员胡舒婷的讲述,历史的画卷在众人眼前徐徐展开,从承载了盛宣怀救国之心的南洋公学到如今的巍巍上庠上海交通大学,在博物馆之夜,我们回望百年交大的风雨与辉煌,绘就今日交大的激情和梦想。

4852E9

展厅内,《拨雾·寻光》沉浸式校史推理剧重磅推出博物馆之夜特别场。经过反复打磨,推理剧本焕新升级,旨在为交大师生带来更丰富的红色文化体验。在解放战争时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三反”斗争运动背景下,推理剧主持人化身“交大老校长”,带领大家重回革命峥嵘岁月,拨开迷雾、追寻光明,在历史的洪流中感悟青年奋斗的最美底色。

322653

问画之旅


在程及美术馆,“本草奇遇记”的活动吸引了来往观众纷纷驻足。进馆观众均可领取一张“本草游园卡”,在正在展出“春到人间草木知——万芾绘画作品展”的展厅中,通过打卡“寻•本草”“识•本草”“忆•本草”三个篇章,便可获取6枚本草芳名章。展厅中的本草绘画,是由著名工笔花鸟画家万芾在《本草纲目》中挑选了30种药用植物精心绘就,观众获得的本草芳名章是由著名篆刻家裘国强篆刻而成,极具观赏价值和艺术感染力。

D49A

本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此外,来自药学院的志愿者给进馆观众带来了精彩讲解,让观众在享受绘画美学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本草和中医药文化,更直观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8C8EE4

“煌煌者交通大学,蔚以人文,达贤兴业。”文理兼修、科艺相济,是交大秉持的培养方针。讲好交大故事,传承交大文脉、弘扬交大精神,激励更多人求真、求知、求美,是交大文博工作者矢志不渝的追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518博物馆之夜”虽已落下帷幕,但正如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在活动中所说,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将不断探索美育育人的新形式,让档案、文物“活”起来。在未来,交大各博物馆将持续推出科艺融合、美美与共的展览及服务以飨观众,为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交大力量和交大智慧!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