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倪汉克先生捐赠藏传佛教造像仪式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22    撰稿:刘丽梅    摄影:梅秋武 梁月

5月19日上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文博楼举办倪汉克先生捐赠15—16世纪铜泥金忿怒尊头像仪式。出席捐赠仪式的有荷兰收藏家、在华工作外国专家倪汉克及夫人刘献梅,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证件管理处副处长成轶,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副主任丁东锋,以及倪汉克先生的相关友人。上海交大博物馆执行馆长李仲谋主持仪式。

DC4D66

张凯主任在致辞中由衷感谢倪汉克先生对上海交大博物馆的信任,同时感谢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处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张凯主任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概况、特色展览以及馆藏体系,并表示倪汉克先生的慷慨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同时也为馆内古代艺术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C4C046

之后,张凯主任代表上海交大与倪汉克先生签署捐赠协议,丁东锋副主任为倪汉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DBC624

倪汉克先生表示这尊藏传佛教忿怒尊头像约在百年前身首分离,从中国流失海外,在欧洲辗转多地,多年前他在荷兰得以购藏并保存至今。这次他将其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是由于他认为该佛像属于中国的文化遗产,回到中国是其最好的归宿,不仅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佛教造像工艺,在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方面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186AD6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在行政楼与倪汉克先生一行会面。他对倪汉克先生支持交大的文化建设表示感谢,认为此次捐赠对上海交大博物馆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文化发展,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得到像倪汉克先生这样的热心人士的支持,共同助力学校文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1A1E72






13EF672

捐赠文物简介:

15-16世纪铜泥金忿怒尊头像,高68厘米。头像束高发髻,戴宝冠,两侧各装饰一朵花卉。两耳修长,额头一纵目,双眉紧蹙,怒目而视,张口露齿,口中涂朱,呈现忿怒相。

在藏传佛教中,诸佛菩萨的造像基本有两种类型:一类为柔和相或安详相,一类为忿怒相或恐怖相。此忿怒尊具体身份待考。

捐赠人简介:

倪汉克(Henk Nieuwenhuys),1951年出生于荷兰阿登豪特。他是荷兰的商界精英,亦是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尤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情有独钟。作为一名外籍人士,他分别于2008年、2018年和2019年先后三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其收藏的中国陶瓷、青铜和牙雕文物等总计达150余件,年代自商代至明清,跨度近3000年。他对中国的深情厚谊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肯定和褒奖。2012年和201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先后授予他“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2019年10月,经由国务院批准,倪汉克先生获得了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颁发的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他是首位因捐赠大量文物而被上海市政府推荐获得中国永居证的外国友好人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