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上海交大红色珍档之爱国科学家篇章鉴定专家评审会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19    撰稿:周小燕    摄影:许雯倩、何嘉玲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为充分发挥档案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政育人价值,5月7日下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文博楼503会议室召开了上海交大红色珍档之爱国科学家篇章开放鉴定专家评审会。上海大学博物馆郭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上海市档案馆利用部方华、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冯珺、上海交大图书馆藏品部孙翌等应邀担任此次评审会专家。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副书记罗莹、中心副主任曹灵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保管利用室主任许雯倩主持。

会上,张凯向专家介绍了中心基本概况以及开展此次红色珍档之爱国科学家篇章开放鉴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曹灵钰介绍了此次开放鉴定所涉红色珍档的范围及遴选标准。专家组在听取介绍后,现场详细勘查了档案实体保存现状,并进行逐件鉴定。针对开放鉴定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从档案信息开放、档案保护、党史校史研究等多角度进行论证与探讨,确保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更好满足广大师生与社会公众对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放的迫切需求。

5024C

经研究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这批拟开放的37件红色档案内容丰富、载体多样,遴选出包括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在内的众多爱国科学家曾在交大学习、执教、任职的红色珍档,反映了交大科学家的爱国爱校情怀,具有重要的史料研究和宣传价值,有利于发挥高校红色档案资政育人功能。建议中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注重对档案开放主体和档案信息安全的保护,进一步推进红色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