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盒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19    撰稿:王添    摄影:李竣韬 梁月

5月18日下午,“中国盒子——艺术与科学的对话”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为契机,结合2023年的518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邀请文博专家和电院教授共谈,溯源文博珍藏背后的故事,展示交大科技前沿探索。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协办。

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教中心主任陈丽璘,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公室高璐,电院通信与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教授甘小莺,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委书记万晓玲,副主任丁东锋,副书记罗莹,校博物馆执行馆长、研究馆员李仲谋出席了会议,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各支部成员,电院博士生无线通信党支部、信号处理党支部成员,人文学院艺教中心党支部,储才计划八期学员等近百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文博志愿讲解员、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添主持。

AE1284

D137F0

CB8F49

“高山流水遇知音”,沙龙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的精彩演奏开场。一曲《跃龙》,鱼龙潜跃、人杰地灵,传承千年的国乐之音带来古今共鸣;一支《春江花月夜》,琵琶与洞箫齐奏,江天一色、海上明月的诗情画意让人如临其境。

CA64E7

在专家对谈环节,文博专家李仲谋馆长和电院甘小莺教授受邀出席。

B7B671

作为 “合子记”展览的策展人,李仲谋以展览名称解读为引,结合2023年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从起源、器型、釉彩、纹饰和功用等角度介绍了中国古代精美的盒子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李馆长娓娓道来的讲述配以精美的文物图片,带给观众视听的享受。

BC5146

盒子不仅存在于艺术之中,也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科学中。甘小莺教授从古代通信、当下民用通信、云计算及深太空通信等领域阐述古今信息传递方式的变迁。生活中的盒子无处不在,正是通信技术使得这些盒子彼此交互,万物互联。

随后,两位老师分别从艺术和科学领域出发,就盒子的形状设计、文化内涵等主题展开对谈。甘老师讲到,今后家家户户的小盒子、天上海里的大盒子以及无数个边缘节点将汇聚成一张巨大的网,为人类提供更宜人的环境和更美好的生活。李老师则表示,每个人都生活在或大或小的“盒子”里,棱角、边界、形状是约束更是指引,让生活更加有序有趣。

7220EE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踊跃提问,两位老师进行解答交流和经验分享。

7A1736

在图书赠与环节,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向师生代表赠与文博校史书籍。

BC843B

本次活动是文博教育和党团共建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是艺术与科学的和鸣、古今与未来的交汇,溯源了文物珍藏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传承,展现了交大师生矢志探索科技前沿的执著追求。以“盒”为媒,讲述交大故事,传达交大精神,创设五育融合新载体,涵育师生文化自信和科技自强。活动结束,与会师生都深感意犹未尽,大家自发汇聚于交大博物馆第二展厅参观“合子记”特展,开启美好的“博物馆之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