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展“送展览送讲座”进校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18    撰稿:刘岸冰    摄影: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获评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更好的发扬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船舶海洋专题特色,让广大学子们了解航运海洋的科普知识,激发学子们热爱海洋的情怀,董浩云航运博物馆5月17日走进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开展“送展览送讲座”进校园活动。

由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主办的“浩瀚纷呈——海洋贝类文化专题特展”首次在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举办,也是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近年来第一次送展进校。该展览通过“贝壳分类”、“贝壳文化”、“贝壳展示”三大部分主体内容,科普了海洋贝壳种类知识,展示了海洋贝壳的文化特色,同时还辅以真实的多种多样的贝壳实物,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除了送展进校,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还聘请了贝类文化讲师肖长荣先生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海洋贝类科普主题讲座。讲座过程中,扇贝魔性的游泳姿势、蜗牛形状的鹦鹉螺、颜色艳丽的蚌壳状的黄宝螺、怪异的长鼻螺等牢牢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海底世界的奇妙更是让孩子们和老师们惊奇不已。孩子们对海洋贝类的兴趣空前高涨,纷纷举手回答老师的各种问题。

讲座结束后,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还举行了开展仪式。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代表馆方发言。她表示,新时代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日益凸显,馆校合作是促进场馆教育职能充分发挥的重要方式,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真实可见的教育资源,以及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场景。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校长蔡骏表示,科学科普育人与博物馆合作的愿景是希望鼓励和激发孩子们在科学、技术、医学和工程等各方面的潜能。博物馆拥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真实的藏品,馆校合作可以为科学教学和科学学习创设更好的学习环境。

仪式结束之后,老师们和同学们来到展览区域,孩子们兴致勃勃,问题不断。在肖老师和科学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纷纷研究起各种海螺贝壳的完美曲线,揭秘贝壳里传出“海浪声”的可能原理。展柜里各种静止的贝壳标本仿佛重新拥有了生命的活力,各种贝壳趣闻勾起了孩子们探索贝类世界的求知欲。

未来,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将继续拓展科普深度,延伸教育广度,开发科普资源,打造科普品牌,积极探索和实践多元化、多角度育人。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