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光,谱志愿华章——文博志愿者七周年大会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17    撰稿:王莉贤    摄影:王逸潇、李润悠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文博志愿者七周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才艺汇演在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中心副主任曹灵钰和宣教外联室主任凌惠等老师出席本次大会,与90余位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见证文博志愿服务队走过的第七年。本活动由文博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者潘晓彤主持。

DD9FF9


一、七周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A841F

文博志愿服务队徐汇校区队长张晨怡首先对七年来的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队在七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场馆多元,部门架构升级,不断加强内部培训、推进对外交流,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的展示窗口和开展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课堂。未来服务队将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提升内部凝聚力,并结合新媒体与互联网等热门领域促进团队工作质量的提升,与时俱进,再上层楼!

B35146

文博志愿者们在“2022年度第六届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大会通过视频形式回顾了志愿者们的精彩表现,丁东锋为获奖者颁奖。

BE1224

B9E096

C46BB4

2022年度,有许多志愿者们为传承交大历史、弘扬交大精神积极贡献,共有10位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12位同学被评为金牌讲解员。曹灵钰和张燕迪为优秀志愿者颁奖,欧七斤和凌惠为金牌讲解员颁奖。优秀志愿者代表徐佳佳同学讲述了自己成为学生讲解员五年来的感悟,她在讲解校史的过程中汲取力量、收获快乐,她对文博始终如一的热爱与坚持深深打动了大家。金牌讲解员代表金如一同学回忆了自己从初次上岗到深入工作的成长历程。文博楼给每位志愿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提升技能的契机,更使志愿者们感受到浓浓的归属感。

96188C

9D2662

2023年讲解队也有多位讲解员因毕业而退役,临别之际,他们以视频的形式为志愿服务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大会邀请了五位即将退役的讲解员来到现场,张凯馆长为他们颁发退役证书与手写信。第七届文博志愿服务队闵行校区队长董睿璇作为退役志愿者代表发言,她回忆与文博志愿服务队的相知相遇,感念自己在志愿服务队中的成长,并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给予祝福、提出展望。

8D2762

张凯馆长在大会上做总结讲话,对志愿者们的专业能力、守正创新表示了肯定与鼓励,对全体志愿者的代代传承以及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对文博志愿服务队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张凯老师指出,下阶段要提升志愿服务队在展览策划方面的参与度,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推出多语种讲解,让志愿者们更好地依托交大文博的多元平台,传播交大文化,传递交大声音。

B791FF

BAA20A

最后,老师们与五月过生日的文博志愿者们一同切开蛋糕,为七周岁的文博志愿服务队庆生。

总结表彰大会到此落下帷幕,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在未来的日子里,文博志愿者们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讲解能力和文博素养,生动讲述百廿交大的厚重历史,积极传播百年交大的文化精神,争做交大亮丽的文化名片!


二、文艺汇演


A8E3EA

在短暂的茶歇后,精彩的文艺汇演在向贞旭、周敏同学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99A882

刘宇琛同学首先带来吉他弹唱《稻香》。“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熟悉的歌词和旋律活跃了会场气氛,大家纷纷与之合唱。

B745A5

金如一同学为大家带来歌曲《第一天》,欢快跳跃的节奏、充满活力的表演,将整个会场的气氛带向高潮。

12AC0E8

阿依努尔同学表演了新疆舞《石榴花开》,观众们被她灿烂的笑容与美丽的舞姿感染,发出阵阵欢呼。

94C68F

讲解部成员吴嘉怡同学带来昆曲《长生殿·小宴》。婉转的唱腔、细腻的表演,给大家带来一场听觉与视觉的审美盛宴,展现了中国古典戏曲的独特魅力。

E8E6EE

来自宣传部的诸玫希、王逸潇、何启晅、王彦苏、徐恬、唐俪芸、魏家欣、唐努尔、孙启维带来尤克里里弹唱《七里香》。观众们沉浸于悠扬的旋律与温柔的歌声里,打开闪光灯,跟着旋律一起哼唱。

1098758

“交通为名,天地交而万物通;大学以道,才德明而行止昭”,讲解部的成员们带来朗诵《交通大学赋(节选)》,他们的朗诵整齐响亮,铿锵有力,带领全体志愿者们回顾了交通大学一路走来的百廿年。

B00E14

刘若童同学带来歌曲《多远都要在一起》,优美的旋律与歌声,再次点燃全场。

10B20DE

而后,志愿者们一起唱起《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家打开闪光灯,摆动着手臂。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着同学们相聚于文博志愿服务队,一同前行。

1173F87

最后,志愿者们跟随着阿依努尔同学一起学习新疆舞的基本动作。大家围成一圈,面对面跳着欢快的舞步,沉浸于这温暖而快乐的时光中。

大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幕。这段美好而珍贵的记忆,将会在每一位文博志愿者的心中铭记,如璀璨明星,引领着文博志愿服务队迈上新的征程。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