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张元济老校长之孙张人凤先生捐赠珍贵图书文献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8-10    撰稿:欧七斤    摄影:孙萍

8月9日,交通大学第二任校长张元济之孙、张元济研究知名专家张人凤先生向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图书资料室捐赠张元济先生图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校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萍、图书资料室刘昌芳、校出版社人文分社总编辑冯勤等前往张人凤先生寓所接受捐书,并对其热心支持交通大学校史档案文博工作表示诚挚谢意。

张元济(1867—1959),浙江海盐人,清末翰林,我国杰出的出版家、教育家、爱国实业家,也是交通大学历史上十分重要的校史人物。1899年起他主持南洋公学译书院,译介严复译《原富》《日本法规大全》等东西学著述;1901年任南洋公学代总理(即校长),主持筹设经济特科班,招考李叔同、黄炎培、邵力子等俊才入校,又设立附属小学(今南洋模范中学前身),在交大肇始阶段做出了卓越贡献。捐赠者张人凤先生,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和张元济研究,曾任上海杨浦区业余大学校长,编著《张元济全集》(10卷本)、《张元济年谱长编》(合编)、《智民之师·张元济》《张元济研究文集》等,译有《从翰林到出版家——张元济的生平和事业》。

97BFB

张人凤先生此次捐赠的张元济图书文献共76册(件),包括张元济整理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代表作《百衲本二十史校勘记》(影印全本16种17册)、《节本康熙字典》(影印本)、《张元济日记》《张元济书札》《校史随笔》等,国内外学术界研究张元济的著作《近代出版家张元济》《菊品人生张元济》《环游谈荟》《张元济轶事专辑》《我的父亲张元济》等,以及张元济诗作、商务印书馆排印件《新治家格言》《哀舞女》等计6件。每册捐书,均由张人凤先生钤盖张元济生前常用印信,并亲书捐赠题款,使得这些珍贵的校史图书文献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更兼备收藏与展示的文物价值。

此次所捐图书文献将被及时编目、入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图书资料室(即图书馆文博中心分馆),专辟“张元济专栏”予以专门保管存放。作为学校图书馆分馆之一,文博中心分馆位于文博楼4楼,以收藏校史档案文博类图书为特色,目前馆藏图书近1万册,已编目上架,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开放查询利用,努力服务于学校师生校友了解、体验和研究校史文化的需求。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