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耕校地合作 传承交大精神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8-25    撰稿:厉樱姿    摄影:调研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深入发掘和充分利用交大丰厚红色资源,以校史、档案、文博专业力量助力校地共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一行于八月中旬赴云南省泸西县、洱源县、大理市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帮扶及业务交流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为纪念交大历史上首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永和同志诞辰120周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自去年10月以来即与张永和故里——红河州泸西县相关部门持续推进 “四个一”合作共建方案,协同挖掘红色资源。此次调研组赴泸西推进“一馆”、“一书”、“一片”、“一活动”相关事宜,重点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张永和纪念馆,就展陈内容、空间规划、设计方案、《张永和纪念文集》书稿、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进行研讨交流,并赴相关红色革命遗迹和纪念馆调研,进一步夯实项目学术资料支撑,汲取红色人物展览建设经验。

泸西县副县长鲜明、杨健等与调研组在张永和纪念馆建设现场

泸西县党史研究室主任董平介绍张永和纪念馆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张氏宗祠等与张永和学习、生活及革命工作密切相关的遗址考察

调研组在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并交流经验


交大精神进校园,扶智亦要扶志

全面开展教育扶贫是交大-洱源帮扶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持续为洱源县第一中学师生提供各类校史、文博资源。此次调研组秉承传统、创新形式,在洱源一中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家精神展览暨校史文化专题报告会”,为师生们送上三场文化“大餐”:一场科学家精神展览、一场校史文化专题报告及一系列校史文化图书,洱源一中校领导及全体高一新生600余人参加活动。听史、观展、阅书,一个个动人的“交大故事”激励着洱源学子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敦品励学,勇毅前行。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万晓玲书记与洱源一中杨富贵书记为“顾诵芬院士事迹专题展”揭幕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与洱源县副县长(挂职)黄金贤向学生代表赠书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为师生作《交通大学的历史与文化》专题报告

校史研究室副主任胡端为思源特班学生作“顾诵芬院士事迹专题展”导览


强化档案征集管理,为未来保存现在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专业力量,服务学校及基层档案管理及展示宣传,调研组先后前往大理市、洱源县多地考察交流。在云南(大理)研究院,调研组与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副院长熊顺子等就档案信息化管理、年鉴院史资料归集、展厅建设布展、文博资源共享等事项进行深入探讨。在茈碧湖镇丰源村,调研组与丰源村党总支书记杨玄、我校派驻丰源村第一书记熊峰等就乡村文化建设、沪滇合作档案及藏品征集等事项进行座谈,并赴镇村多个重点项目实地考察。在洱源期间,调研组还与洱源县档案馆、党史办、县志办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工作交流,并赠送校史档案编研成果。

调研组在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交流

调研组在茈碧湖镇丰源村座谈

调研组在沪滇共建大小南极自然能提水工程实地考察

调研组与洱源县档案馆、党史办、县志办座谈并赠书


从浦江之滨到彩云之南,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始终以“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为使命,持续深耕党史校史资源,不断拓展档案文博服务形式与范围,为深化校地合作、厚植人才沃土、振兴乡村文化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