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举办学术论坛庆祝第18个中国航海日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7-12    撰稿:    摄影:刘岸冰


7月10日下午,为庆祝第18个中国航海日的到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与校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学校航运教育办学特色及学术资源优势,联合举办了“智慧航运·绿色未来——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线上学术论坛。本场论坛共吸引了150余位业界与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交大师生参与,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中国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所有涉及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有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军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本次学术论坛活动也是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中国航海学会的指导和支持。

建设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李朝阳研究员主持。全体观众首先集体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宣传片,大家对中国造船和航运事业的悠久历史、董浩云先生的拳拳报国之心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航运领域教学科研的深厚底蕴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分别致辞。张凯指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在办馆理念方面始终与船海学科紧密相连,未来航运博物馆将在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这个新的平台上,进一步依托交大船海学科优势,展示交大特色航海文化。胡昊强调,高校在航海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

“航海”与交通大学有着深切的渊源。早在1909年,上海交大前身——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就开设了航海专科,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高等航海教育。上海交大于1995年重建交通运输(国际航运)本科专业,1997年建系。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运输工程的学科发展格局。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不断加强同行业的联系,进一步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交大建有全国高校唯一的航海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2019年,上海交大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2020年7月12日,上海交大交通运输工程系成功举办了第16个中国航海日的庆祝活动,邀请了中远海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家康等专家进行报告、交流和分享。2021年,交通系与上海船研所共同成立了航运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今年,学校申报了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

推进绿色航运和智慧航运

主题论坛环节邀请了上海远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江平与上海船舶运输科研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国祥两位行业资深专家作主旨报告,本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张延猛高工主持。以现代航运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题,秦江平简要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航运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与法规以及国内外主要航运企业的绿色实践。他指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代表的我国航运企业积极研究和布局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大力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董国祥总工对智能航运的发展实践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分享了他对智能航运未来发展的进一步思考,他认为发展智能航运,需与航运产业链相关方协同合作,基于船岸协同推进数据服务,宜船则船、宜岸则岸,共同构建智能航运生态。

本场论坛也特别组织了博士生学术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副主任薛杰博士主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五位在读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汇报人包括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新波,中远海运集团科创部高级专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赵科,上海互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丁春雷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思奇、郭思清。大家分享了各自在绿色、低碳、智能航运等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与研究成果。

最后,本次“智慧航运·绿色未来”——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在第18个中国航海日来临之际,本场论坛的组织与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助于弘扬航海文化、传承航海精神、加强航运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更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未来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将在中国航海学会的指导下继续举办更多的科普、科技教育活动,为我国航海、航运科普知识的传播贡献更多的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