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22》工作会议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1-11    撰稿:贾彦兴    摄影:梁月

2022年1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22》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全校各职能部门、院(系)、研究院(所)、直属单位、直管企业年鉴撰稿人和年鉴编辑部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年鉴》编辑部副主任欧七斤主持。

欧七斤首先向与会人员回顾《上海交通大学年鉴》创刊25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工作机制和所获荣誉,介绍上海交大年鉴工作“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对2021版年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2022版年鉴工作,重点强调了编辑流程、交稿规范、时间节点和保密问题等方面。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付符老师和交大密西根学院阮蝶老师作为年鉴撰稿者,分别代表职能部门和院系总结本单位的年鉴工作经验和方法,交流年鉴撰稿心得和体会。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工作处三级调研员沈思睿做了题为《年鉴条目编写漫谈》的讲座,从年鉴的起源谈起,聚焦于年鉴编辑工作中的重点——条目的编写,讲述了条目的定义、类型、要素、来源和行文特点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21》责任编辑李阳做了题为《年鉴编写中的体例和文字标点》的讲座,她结合年鉴审稿中的具体案例剖析了年鉴概况编写的组织形式和编排层级,以及文字标点的规范问题,包括全文名称统一、英文书写规范和易混淆标点的区分等。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对于规范年鉴编写、文字标点等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年鉴》编辑部主任张凯总结发言,强调年鉴是学校和部门发展的重要历史记载,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着眼于学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长期目标,追求卓越、打造精品,推进交大年鉴国际化、数字化与网络化,更好地服务学校一流文化建设。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