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过考核,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扎实准备,“敦煌传播计划”即将登场——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11    撰稿:蒋理    摄影:崔新宇、何文渊

2021年7月10日,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的结营仪式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为三期守望者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并共同见证了守望者的快速成长和守望活动的圆满成功。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兼副部长宋淑霞,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张世军,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校长范泉,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讲解科科长田鹏;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理事吴文峰,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城镇建设分会会长曹志东,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等。

在过去的40天当中,十位守望者经过两周的强化学习和培训,通过了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的严格考核,成为莫高窟专职讲解员,并在近四周的时间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提供了优质讲解服务。此外,守望者们还在德语讲解培训、文创产品设计、新媒体内容运营等多个方面做出优异成绩,在弘扬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的同时,也为自己即将开始的“文化传播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收获:理解莫高精神的真义

40天的敦煌学习和生活,是所有的守望者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和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两位守望者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感动和收获。

守望者张春晓说,“40天来,我们日日行走在宕泉河边,穿梭于莫高窟内外,感受到莫高人的归属感,体会到敦煌学的博大精深,也更能理解莫高精神的真义。虽然今天是40天赋能讲解工作的结束,也是我们奔向世界各地继续传播敦煌文化的起点。我们会一直守望敦煌,守望彼此间的情谊。

守望者铁锚则表示,上岗开始讲解工作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其实不用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能够坚守在这里,把每件小事儿做好,众多莫高人汇聚到一起,就是莫高精神。

而作为三期守望者领队,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保护技术室副主任陈晓俊全程参与了本次守望活动,并深有感触。他说虽然今天是本期守望者项目的结营,但也是守望者使命的开始。守望者的使命便是将敦煌的精粹、莫高窟的神话、以及前辈们难能可贵的莫高精神学以致用、弘扬于世,并履行最初对敦煌的承诺。


期待: ”守望敦煌 ”成为一辈子的责任

在结营仪式上,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以及第三期的“敦煌文化守望者”们表达了真挚感谢。

胡昊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尤其重视博物馆文化在弘扬民族文化中的作用。自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成功举办“守望敦煌·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 敦煌研习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敦煌主题系列讲座等活动。而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的成功结营,代表着敦煌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入合作又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同时,胡昊也对三期文化守望者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这四十多天“不负韶华”的守望岁月,只会是大家“守望敦煌”的一个小小序曲,选择成为“敦煌文化守望者”,“守望敦煌”会成为大家一辈子的责任。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每个人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中,以各自所长,继续守望敦煌,向全世界展示千年敦煌之美。


认可:“守望者”已成为敦煌研究院的一份子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则对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们表达了祝贺。祝贺他们以优异的表现,在敦煌莫高窟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守望之旅”,并获得了来自敦煌研究院各个单位及游客们的一致认可——守望者们不仅做好了本职讲解员工作,而且已经开始正式执行或积极筹备属于各自的“传播计划”,展现出了优秀的个人能力和踏实的执行能力。

项目期间,守望者们还积极参与到敦煌研究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晚会当中。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给张先堂院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当守望者们嘹亮的歌声回响在九层楼前的时候,他深深地感觉到——“敦煌文化守望者”早已成为了敦煌研究院的一个部分。

张先堂期待三期守望者可以把“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融入血液中去,带到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去,并浸透在你们各自的“传播计划”里去,把敦煌文化之美带到全世界,让更多的人都能够有机会领略这份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变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