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开展党组织书记党课联讲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08    撰稿:徐骞    摄影:李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7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文博楼501开展党组织书记党课联讲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活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课活动由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中心全体党员参加。

许雯倩、孙萍、姜玉平分别结合《从档案看交大学子红色初心》、《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顾诵芬与歼八系列战斗机》视频微党课形式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三位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深情讲述了交大校友黄旭华、顾诵芬以及交大西迁的精神故事。一页页珍贵的档案,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鼓励全体党员听党指挥跟党走,在奋斗中谱出新的历史弦歌。挖掘档案、博物馆中的丰富历史素材录制视频微党课不仅是中心党课形式的一次创新,同时也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红色资源的丰厚滋养。

张丹丹以《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为题,围绕“学深悟透,感悟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学以致用,在把握机遇中开新局;学思践悟,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她从“三个伟大飞跃”为切入点,全面梳理概括了党的10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指出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根本成就,就是奋斗创造积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下,党和国家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上海交通大学也处在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继续迈进的阶段。全体党员既要深刻把握学校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我们工作的纵坐标,也要清醒认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发展方向,找准我们工作的横坐标,并对中心未来五年的建设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提纲挈领地讲解。最后,她希望全体党员,要更加忠实可靠、更加富于激情、更加善于创造、更加勇于担当、更加心系群众,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取得更大得成绩!

会上,全体党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中心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同时表彰了5月、6月“学习强国”月积分排名优秀的党员。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切实注重加强党员学习,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此次党课联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档案文博事业十四五新征程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