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开幕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04    撰稿:欧七斤、孙萍    摄影:武新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党组织在交通大学建立96周年,6月29日,“与党同心 与国同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在闵行校区文博楼开幕。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老领导马德秀、范祖德、蒋秀明,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老地下党员、原党委宣传部部长曹子真,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物理系退休教授、学校党史工程捐资人郑天慧,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忆琴,上海交大老领导后辈李小苏、彭城、杨牛、邓建煦,交大老地下党员代表侯旅适、吴昭崇、周耐德、刘瑜,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交大革命烈士侯绍裘之孙侯越、曾孙侯昊翔等校内外领导和来宾,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师生代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安胜主持。



上海解放前夕,交大是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的“民主堡垒”。吴昭崇学长作为当年战斗在“民主堡垒”的老地下党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回顾了当年求学期间,自己和同学们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从事地下活动的艰难历程,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欣慰,更为改革开放后母校快速发展的历史成就而骄傲。他寄语新时代的交大人要持续奋斗、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侯昊翔作为革命英烈后人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介绍了曾祖侯绍裘烈士的革命事迹,同时表示,作为交大校友将继续关注学校发展,力争为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作出贡献。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学生讲解队志愿讲解员、材料学院研究生袁野党员在发言中表示,共产党人革新创造、锐意进取的勃勃生机,正是中国故事的活水之源,未来一定要将革命者的奋斗精神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年轻一代的力量。





为了支持学校百年党史工程和党史展览展示,吴昭崇,曹子,杨牛,周耐德、刘瑜夫妇等,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了照片、证章和证书等一批珍贵档案文献和实物。胡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捐赠人颁发证书。



今年校庆期间,郑天慧在新校史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得知学校正在启动百年党史工程,他特别缴纳党费100万元,用于支持交大百年党史的研究与展示工作。林忠钦为郑天慧颁发致谢证书。



上海市著名画家董伟民先生特别创作了一幅交大革命烈士侯绍裘国画捐赠给学校。杨振斌代表学校接收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侯绍裘烈士的家人也上台共同见证。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本次展览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底蕴的交通大学,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次隆重献礼。交大党史文献实物主题展览,展示交通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筚路蓝缕的革命史,展示交大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教育科技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史,展示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大踏步发展的奋进史。他强调,要全面整理并系统研究交大的党史资源,积极弘扬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传统,力争形成源源不断的重大党史研究成果,激励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交大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杨振斌、林忠钦、马德秀、沈忆琴、侯旅适、李小苏、彭城、杨牛、邓建煦等人共同为展览揭幕。

此次展览分“民主堡垒”“与新中国同行”“敢为天下先”“新时代腾飞”四个部分,从档案和校史资料的丰富馆藏中精选了实物珍档100件,图片200余张,音像资料10余段,辅之以视频、音频、VR等多媒体手段,从档案实物角度精要地展现了交大党组织如何从无到有、从弱走强,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领导核心的非凡历程。许多珍贵的档案实物和影音资料是首次亮相,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党史研究和革命文物的宣传展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育素材。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