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恽震长孙恽诚之先生捐赠其祖父50件珍贵文献实物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01    撰稿:何菲    摄影:何菲

6月20日上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党史校史研究室何菲在武汉拜访了交通大学1921届电机科恽震学长之孙、原武汉机械工业厅机电研究院院长恽诚之先生、孙媳包宗敬女士。恽诚之夫妇向来访人员捐赠了祖父生前珍贵实物与文献50件。

欧七斤副主任接受捐赠

恽震(1901—1994),字荫棠,别号秋星,老年自号松岩,江苏常州人。早年入读中西书院中学预科、复旦公学中学部。1917年夏,考入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交通大学时名)电机科。在校期间,积极投入五四爱国运动,参加上海学生联合会,担任校学生会会长,参与办理南洋义务学校,加入李大钊等建立的少年中国学会。

笔筒、砚台、文具盒

1921年,恽震从交大毕业后,留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硕士学位,又赴匹兹堡西屋电气公司实习。回国后任教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曾出任建设委员会全国电气事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资源委员会专门委员等职务,推动创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选派电气工程师赴美培训,长期从事建设中国电气事业的相关工作。1949年10月,担任华东工业部电器处长。1953年调往北京,先后在第一机械工业部技术司、机械科学研究院任一级工程师。1961—1976年任贵州工学院(现贵州大学)教授。1977年退休,晚年居住上海。

摄影机、幻灯片观看器

1940年代工作笔记

恽震是我国电气制造业的奠基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创始人之一,长江三峡第一个开发计划的发起人和主持人,著有《电气事业概论》《无线电与中国》(合著)等。基于他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卓越贡献,被《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工卷》列为十五位名人之一。

第一次三峡水力勘测相关材料

所获荣誉证章

此次捐赠的恽震学长生前文献实物,内容涵盖广泛,数量类别较多,共计50件。由恽诚之先生、包宗敬女士精心挑选,细致整理,分门别类,贴条编目,捐物包括恽震学长保存下来的诗集手稿《四喜堂诗稿》,1940年代的工作笔记原件,1940年代使用的橙色号码箱、照相机、幻灯片观看器、笔筒、砚台、文具盒等物品,建国后获得过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元老奖杯”“《电世界》纪念币”等纪念证章,留存的珍贵历史照片、书信、著述等。所赠工作笔记原件,为1940年代恽震学长建设中国电气事业的重要史料,捐赠物品不少属于恽震学长在开拓中国电机事业时随身携带并使用的,可谓重要的历史见证。所捐照片可反映恽震学长与中国电气工程前辈及交大校友的交往,所获证章是电气工业奠基人恽震学长的卓越社会贡献的生动写照,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文博收藏及展览价值。

《四喜堂诗稿》手稿

恽诚之、包宗敬制作的纪念相册

此次捐赠的文献与实物,丰富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知名校友的馆藏,有助于交大科学家群体、交大人与中国实业建设等专题研究。恽诚之夫妇对交大档案文博工作极为支持,并给予充分的信任,他们坦言道:“这些资料交给交大,我们十分放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