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红帆领航 光辉历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书画特展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幕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6-24    撰稿:刘岸冰    摄影:刘岸冰

6月2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市张江园区行业协会党总支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主办,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协办,文化和旅游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老教授协会大力支持的“红帆领航 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特展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幕。开幕式由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主持。

上海浦东张江园区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朱龙明,上海实业软件学院杨槱之子杨思远,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院长惠春、该院名誉院长、原上海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张文龙,上海颜文樑艺术促进会副会长、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艺术系原系主任杨福才,上海逸墨斋书画院院长刘参,文化与旅游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副秘书长吴建平等校外来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上海交大原副校长、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润培以及学校老干部处、发展联络处有关院系部处领导、知名书画艺术家及新闻媒体等1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在展览介绍中指出,本次展览由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提供创作理念与选题思路,由上海浦东领航文化工程研究院组织艺术家围绕两大主题进行创作和征集:一是“红帆领航”,聚焦中国共产党红帆领航下的百年光辉历程。如原创国画作品《中华颂》、《红船颂》、《延安颂》、《天佑中华》、《江山如此多娇》等;二是“航运领航”,结合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定位特征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特色。如远传油画作品《董浩云远航归来》、国画作品《董浩云荣光历程》、《院士风采》等,最终展出了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30余幅风格多样的优秀作品。

书画艺术家代表,国家一级美术师杨福才强调,交大百廿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学校文博场馆能继续挖掘校内外文化资源,将价值引领融入育人体系,提升展示教育与开放服务功能,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交大文博品牌,让交大文化走出校园,走出上海,走向世界。

为了创作好本次展览的原创作品,描绘出新时代新气象,艺术家们多次来到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听讲解,频交流,积累创作素材,日以继夜完成了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为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向原创艺术家和参展艺术家颁发了捐赠证书和参展证书。

为祝贺展览举办,文化工程研究院还特向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捐赠了一枚玉石艺术印章。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丁东锋副主任代表馆方接受捐赠。

此次开幕式还邀请到了中国船舶教育奠基人,中国船舶行业首位院士,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杨槱之子——杨思远教授。他在讲话中指出,交大儿女要弘扬时代新风,传承科学精神,做与时代同奋进、共搏击的中国航海人。

李润培、蒋宏、颜淑霞、罗九甫、惠春、朱龙明、于洋、罗莹、曹灵钰共同为原创油画《董浩云远航归来》揭幕。

最后,陈亚珠院士宣布《红帆领航 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特展开幕。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传承造船强国精神,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在书画艺术中融入中国共产党红帆领航的伟大精神、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航运报国的爱国之志,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绵薄之力!

(图:武新民等)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