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馆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6-26    撰稿:徐骞    摄影:陈晓俊

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为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馆党总支于2019年6月25日在徐汇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席活动。



清晨,在交大徐汇校区史穆烈士墓前,全体人员庄严矗立。张凯馆长主持纪念仪式。

“穆汉祥,回族,天津武清人,生于1924年。史霄雯,江苏武进人,生于1926年……”毛杏云老师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两位烈士在交大的求学生涯和英勇的革命事迹。他们胸怀坚定的理想与信念,为了新民主义革命事业的胜利,勇敢地奔赴斗争的最前线,在敌人的屠刀下,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今年,距离史穆两位烈士离开我们已经70年了,交大校园里永远回旋着烈士铿锵有力的誓言:“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毛杏云鼓励全体党员,作为新一代交大人,一定要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美丽画卷,绘制在波澜壮阔的、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祖国大地上,以此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张安胜副校长带领全体党员在史穆烈士墓前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誓词一字一顿、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在党旗下所立下的誓言,它曾经让我们热血沸腾,充满理想,如今的重温,更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墓三鞠躬,行默哀礼。



随后的党课环节中,档案馆党总支委员欧七斤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的党课。党课由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



欧七斤从徐汇校区“革命传统教育一条街”为切入点,系统地讲述了交通大学123年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自1896年交通大学创立以来,交大学生的爱国主义运动就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1925年底,中共交大党支部创立,成为全国高校当中最早建立的共产党组织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交大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亡运动,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烈士,为捍卫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壮烈牺牲。在解放战争时期,从护校运动到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从救饥救寒到反美扶日,交大地下党员为上海解放、新中国建立前赴后继、浴血奋进,展现了共产党人赤胆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和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的人格风范,让交通大学成为打不垮的“民主堡垒”。可以说,交通大学跨越三个世纪,历经百十年,交大师生一直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党的发展壮大同命运,共患难,交通大学的爱国主义传动历久弥新,今天的交大人应继承交大红色基因,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全方位的工作中。



在会议上,张安胜副校长与全体党员进行了语重心长地谈心。他说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档案馆党总支开展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重大。他肯定此次活动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旗帜鲜明抓党建,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统一思想意志、统一步调行动指明了方向;第二是创新形式重实效,将缅怀先烈、上好党课、过好“两个生日”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了“入心,入脑,入耳,入情”;第三是扎根传统强信心。交通大学123年的爱国主义传统就是一座“富矿”,活动能够将交大师生浴血奋进的感人事迹与党员党课相结合,延续了交大红色基因,增强了全体党员传承爱国精神、励志为国奋斗的信心。张安胜勉励各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省吾身”,保持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长期性,立足工作岗位,做到“乐业、想业、能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以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迎接档案校史文博工作更广阔的舞台。



中午,在馆党总支组织、馆工会的具体承办下,全馆人员齐聚一堂,为上半年度过生日的老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举行了“两个生日”活动。副处级调研员凌惠主持仪式,副馆长丁东锋宣读两个生日名单。除了出生日之外,每个党员还有另一个特殊的生日就是“政治生日”,即党员入党的纪念日。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的仪式,使得每名党员都回首自己当初追求入党的初心,对标自身的行为表现,不断对标看齐,唤醒党员内心深处最忠贞的信念、信仰和为党、为事业奋斗的决心,激发行动力量。孙萍、陈晓俊、李弋作为代表在仪式上发言。大家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过生日等庄重的仪式,让大家感受深刻,不仅对党员同志是又一次思想洗礼,对普通同事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同志们将以此为契机,常筑信仰基石、常补精神之钙,始终保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的政治自觉,把党放在至高位置,牢记身份、牢记使命、牢记责任,甘愿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即使牺牲奉献也在所不惜、毫无怨言。



章玲苓、杜忠杭、李文佳、邬超慧代表过“两个生日”老师与张安胜副校长、毛杏云老师一起共同切开生日蛋糕。



在学校对档案文博校史事业全新定位和高水平建设布局的当下,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馆员工凝心聚力、奋发作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引领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全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舟共济的觉悟和构建全馆团结、包容、和谐的氛围。用加强党的建设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氛围。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