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4    撰稿: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正式被批准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


为促进中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和文博工作者的学习和交流,2019年4月份,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的申请条件和要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向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处提交了相关申请文件,主要包括国家教育部主管部门批准博物馆成立的相关文件、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登记表、团体会员联系人表等。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现有藏品1100余件,截至2019年5月,共接待参观来宾40万余人次,并多次面向在校学生、校友、周边学校、居民开展文化育人活动,深受好评。2019年5月,经过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会议的审核和批准,确定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正式加入该协会,成为团体会员单位。



中国博物馆协会(简称“中国博协”),英文译名为:CHINESE MUSEUMS ASSOCIATION,译名缩写为:CMA。本协会是由开展博物馆有关业务的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并依法登记的行业性、全国性的非营利社会团体法人。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博物馆职业道德准则,团结全国博物馆、博物馆相关企事业单位、博物馆社团组织和个人,发挥行业指导、自律、协调、监督作用,维护行业合法权益,促进博物馆管理水平和博物馆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为促进中国博物馆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家文物局和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在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之后,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还申请加入了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并成为其会员单位。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是在中国博物馆协会领导下,由国内航海、水运、舟船、海丝、港口、海关海事、航海军事、海洋城市、民俗文化等涉海元素鲜明的各类博物馆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群众团体。旨在加强和促进航海类博物馆之间以及博物馆与航海相关行业、团体之间的紧密联系,促进相互交流,加强优势互补,提高和推动航海类博物馆事业繁荣和航海文化发展。


今后,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将在专业性团体协会这个平台上,博采众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航海科普资源的发掘与推广力度,不断挖掘诠释董浩云精神与航海、航运文化的多元价值,探索新时代文博事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打造“上海交大航海与航运文化”品牌,为学校、国家的航海与航运以及文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