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思源·激流》出版首发曁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4    撰稿:孙 萍    摄影:陈晓俊

5月24日上午,《思源·激流》出版首发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交大老地下党员李菊、孟树模、曹子真、吴沈钏、李均,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学校老领导、机关部处代表、院系代表、学生代表、交大英烈亲属、老教授亲属、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



姜斯宪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上海交大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也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学校之一。从1925年中共交大党团支部创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交大党组织久经考验,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投身爱国革命运动,成为活跃在第二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沪上高校中公认的“民主堡垒”,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具有坚定信仰、胸怀家国、求真务实、爱国奉献的青年党员知识分子。在迎接上海解放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交大地下党员校友群体为口述对象的《思源·激流》一书出版首发,作为交大党史校史研究成果的重要展示和校本教材,对于深入挖掘交大红色矿藏、扩大交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史资源育人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姜斯宪号召全校师生要以地下党老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赤胆忠诚、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把爱国之情、奋斗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对《思源·激流》出版首发表示祝贺。他指出,写出生动好看的党史著作,讲好中国故事,是党史工作者的责任、任务和学术使命。这本以地下党老同志口述回忆连缀而成的《思源·激流》,做到了“以故事还原人,以细节打动人,以情感温暖人”,是上海高校党史研究界的又一精品成果,必将对高校党员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继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培育家国情怀产生非同寻常的意义。他希望上海交大能一如既往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讲好交大故事,讲好上海故事。



部分口述受访者、交大地下党老同志重回母校出席座谈会,他们是1946级化学系校友、原上海感光胶片厂副厂长李菊,1947级造船工程系校友、上海交大原副校长孟树模,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上海交大宣传部原部长曹子真,1948级水利工程系校友、治淮工作参加者、华东电业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沈钏,1948级电信管理系校友、共和国早期雷达部队参加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均。会上,他们分别讲述了在交大求学和参加革命斗争的鲜活故事,分享了亲历上海解放、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平凡经历和人生感悟,令在场师生深受教育、备受感动。老学长们指出,《思源·激流》一书的顺利出版,抢救了一批珍贵的党史资料,也体现了学校对党史工作的一贯重视,建议学校在深挖党史故事的同时,要更好地总结党领导高校工作取得成功的经验。



《思源·激流》系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口述系列第四辑,由姜斯宪书记主编,林忠钦校长作序,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6.5万字,照片216帧,共收录27位交大老地下党员的口述回忆,内容侧重他们在交大的求学生活、革命经历,新中国成立后事业拼搏、社会贡献,母校情怀及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守信仰、舍生忘死、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凯介绍了《思源·激流》一书的采编出版情况和内容特色。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介绍了上海交大持续开展党史校史挖掘、研究和以史育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畅谈了开展红色口述访谈、与地下党老同志零距离接触所接受到的思想洗礼和心灵震撼。学生代表李瑞祥讲述了阅读《思源·激流》一书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当代青年学子誓将沿着前辈学长们的光辉足迹,一生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决心。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与会领导向老干部处、图书馆、医学院及学生代表赠送了新出版的《思源·激流》。



本次活动作为我校国际档案日活动之一的“馆藏红色档案与口述历史档案成果发布会”,在座谈会现场陈列展示了学校档案馆馆藏的上海解放前后珍贵革命文献实物,其中有交大英烈穆汉祥、史霄雯烈士生前使用的物品,陈毅市长签发的校务委员任命状原件(受访地下党老同志张立秉捐赠),上海市军管会接管交大的两个“一号令”原件,等等。



座谈会上还首次播放《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这些珍贵视频来源于上海音像资料馆,其中有1949年6月1日陈毅市长来交大参加“上海各界青年纪念五卅大会”并发表演说、解放初期的交大校园、交大学生参加抗美援朝动员大会等内容,形象地展现了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的历史渊源,具有极高的史料研究和文博收藏、展示价值。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和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举行了历史影像视频入藏我校档案馆仪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