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推进校地合作共建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赴衡阳、萍乡调研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3-26    撰稿:崔延平    摄影:崔延平等

为了深入挖掘交大红色资源,加强党史人物校地同研共建,推进学校党史工程编研工作走深走实,3月20日至24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党总支副书记罗莹,年鉴校志室主任章玲苓,校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萍、副主任胡端,校史研究室崔延平等一行六人赴湖南省衡阳市、江西省萍乡市开展党史工作实地调研、烈士校友资料寻访及相关业务交流活动。

在交大校友钟森荣、曹炎两位烈士的故里湖南省衡阳市,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馆(衡阳党史馆)、南华大学校史馆、耒阳钟森荣故居、耒阳培兰斋、“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祁东县曹炎中学、祁东县革命烈士陵园,并赶赴祁东县步云桥镇曹炎烈士墓祭扫缅怀。中共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虹、副主任蒋金鑫,南华大学档案馆馆长张红艳,耒阳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郭兴中,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俊清,祁东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肖钟,祁东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龙海燕等先后接待调研、举行座谈交流活动。

undefined

调研组参观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馆

1E56B1

参观南华大学校史馆

2E3EA

在“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交大校友钟森荣烈士屏前合影

CA0000

走访耒阳市余庆街道同仁村钟森荣烈士故居

C30000

在钟森荣烈士故里查阅钟氏族谱等相关文献资料

370FF

钟森荣烈士侄孙钟小平捐赠钟森荣生前使用过的陶罐

3DD79

走访祁东县太和堂镇曹炎中学,校名由曹炎烈士的同窗江泽民同志1992年题写4B4088 35DB80

在祁东县步云桥镇老巡司村曹炎烈士墓地祭拜缅怀曹炎烈士,墓碑上“曹炎烈士之墓”系江泽民同志1988年所题

调研组一行与衡阳市、耒阳市、祁东县、南华大学的党史工作者,钟森荣烈士亲属、曹炎烈士亲属、曹炎中学员工等先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交大衡阳籍校友钟森荣烈士、曹炎烈士的家庭出身、求学经历与革命事迹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与史料共享,就进一步加强党史人物文献资料的挖掘整理、烈士遗迹的保护开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共同开展烈士纪念文集编纂、烈士生平陈列室筹建、烈士英雄事迹短片制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17DD2

衡阳党史馆“星火起湘南”音乐党史课,以及以曹炎烈士为原型创作的祁剧《提起共产党无限敬仰》,受邀将于交大127周年校庆期间走进交大学生党课中。

CC2FB

与南华大学校史馆同仁进行座谈

                369C7 41AF23

与衡阳市、耒阳市党史工作者进行座谈,并互赠研究成果

418308

与曹炎烈士家属、祁东县党史工作者进行座谈

C68000

曹炎烈士长子曹求真、孙子曹桂林动情讲述江泽民同志为曹炎烈士墓、曹炎中学题词的经过

在江西省萍乡市,调研组走访参观了交大老校长彭康纪念馆——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以交通大学创始人、汉治萍公司创始人盛宣怀之名命名的安源盛公祠,并先后走访参观了上栗人物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安源煤矿总平巷、安源毛泽东旧居等地,并与当地场馆负责人、党史工作者就展陈设计、红色资源利用、文博宣教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业务交流,并就加强校地合作,弘扬西迁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

              D90000 C38000

参观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

DF0000

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此次调研活动是继2022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交大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故里——云南省泸西县开展党史人物合作研究、红色文化共建之后的又一校地合作实践,将会有效促进校地党史资源的交流共享与开发利用,对发挥学校对外社会文化服务功能,夯实学校党史研究基础,助力交大百年党史工程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并将为加快推进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与服务地方合作贡献积极力量。

钟森荣(1896-1928),号修安,湖南耒阳人。先后在交通部唐山工业专门学校(今西南交通大学)预科,交通大学上海学校、南洋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学习,曾任交通大学《南洋周刊》总编辑、上海学联执行委员会主任、全国学生总会委员。1925年2月,组织举行上海工人大罢工,先后参加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等重要革命活动。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六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耒阳苏维埃政府秘书长、红四军军需处处长、湘南特委临时书记。1928年底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曹炎(1921-1949),湖南祁东人。1942年9月考入贵州平越交通大学矿冶系,1944年转入暂迁重庆九龙坡的交通大学,就读电机系,1946年随校复员至上海。在上海期间,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发起组织学生进步社团“知行社”,并任社长;参加护校运动,任护校委员会总务部长;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中,斗争坚决,被军警当局列入黑名单,遭到通缉。1947年6月撤退离校,回乡后任达孝中学等学校教员,并广泛开展革命思想宣传。1949年5月,率部分进步学生加入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地区游击纵队,任政治部主任;6月3日,在与敌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1988年6月,江泽民为曹炎烈士墓题写碑铭;1992年5月,江泽民为曹炎中学题写校名。

彭康(1901-1968),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革命家。早年留学日本,1927年回国投身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及后来的解放区历任党政领导职务,主持宣传、文教工作。1952年作为中央文化教育考察团副团长出访东欧七国,系统考察苏联和东欧的高等教育。1953年7月正式出任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959年9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为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盛宣怀(1844-1916),江苏武进人,字杏荪,号愚斋,清末洋务运动重要代表人物,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政治家。清太常寺少卿、大理寺少卿、太子少保;曾督办轮船招商局,总办中国电报局,创办汉冶萍公司,任督办全国铁路大臣、会办商约大臣、邮传部尚书等,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和“中国大学之父”。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之理念,1895年在天津创办我国第一所近代大学——北洋大学堂,1896年在上海创办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