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获评“三全育人”示范单位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2-21    撰稿:    摄影: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批“三全育人”示范项目申报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近年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凝练,以《坚持四个“聚焦” ,扎实推进党史育人》为主题积极申报,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佳绩,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示范单位。这是继2020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忆校史,学四史”系列精品讲座助推“四史育人”》入选 “三全育人”示范案例后,再度获评“三全育人”示范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厚植交大青年的爱党爱国情怀,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充分整合档案、文博和校史三大板块的党史学习资源,以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育人,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聚焦党史文献,发挥档案存史资政作用


启动交大百年党史编撰工程。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红色文化传统的重要讲话与批示精神,深挖交大党史资源,发挥党史育人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党史编撰与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成功立项并将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今后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党史编研成果,全景式记录交大党组织的发展历史、经验与成就,推进红色资源育人工作。

88592B42E17D9DEF20547F9A2BF_3F8BDCC8_219256

开展党史文献档案专项征集与开放利用。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心7月起面向校内外公开征集交通大学党史相关档案资料和文物。交大已有的馆藏红色珍档内容丰富、载体多样,体现了交大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与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研究与宣传价值。中心以“成熟一批,开放一批”为原则,分期分批开放,深入挖掘利用,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政育人价值。


聚焦党史宣教,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AC213F5318F33E0C2CF08A237C2_32C67989_246F75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打造精品课程。中心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整合研究力量组成党史特色宣讲团,开设“忆校史,学党史”系列精品讲座,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菜单,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年以来总计开展讲座33场,主题包括《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大的百年历程》、《邵力子:交大第一位校友党员》、《漫谈交大图书馆红色历史》等,授课对象包括校内各学院的师生党员、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的教工党支部、交大附中和云南大理洱源县一中师生等,累计覆盖超4000人次。

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通过现场教学、创作实践、作业交流等环节,自编自导了沉浸式校史剧《把火车开到南京去》,并在2021年的新生教育、“交小苗”暑期成长营等系列活动中多次在展厅表演

党史助力“大思政课”,激励学子担当。中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今年4月面向大学生观众,结合校史博物馆展陈布置,与校文明办联合推出《积厚流光》校史剧沉浸式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既深度演绎了盛宣怀、何嗣焜、蔡元培等早期治校者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又重现了交大学子抗战时期主动参军保家卫国的感人场景,生动再现学校深厚的红色传统,激励当代学子坚守初心使命,勇担青春责任。


聚焦红色主题展览,弘扬优秀革命传统

交大附中师生红色主题展览参观

交大党史文献实物展,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中心今年6月举办“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交大党史文献实物展”。展览分“民主堡垒”“与新中国同行”“敢为天下先”“新时代腾飞”四部分,精选实物珍档100件,图片200余张,音像资料10余段,辅之以视频、音频、VR等多媒体手段,精要地展现了交大党组织如何从无到有、从弱走强,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领导核心的非凡历程,为广大师生学习交通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提供了丰厚的养料。

讲解员为交小苗做参观导赏

系列红色主题书画展览,丰富党史育人形式。为推动党史育人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中心今年6月从国家博物馆引进“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通过《延安晨韵》《韶山》《娄山关》等12副作品,用笔墨丹青再现了建党百年的风云岁月。中心下属的程及美术馆今年举办“红色经典,见证历史——中国革命历史画选展”,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红帆领航 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等,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将红色资源用足用活,让广大师生在美术作品中学习体会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历史。


聚焦党史引领,树立红色文化品牌

图片1

网络和新媒体赋能,打造党史育人新阵地。中心发挥新媒体主渠道作用,推出《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诞生记》《“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记交大校友、李大钊老师白毓崑烈士》等20余篇交大党史故事和文章,打造党史微信品牌。与党委宣传部在交大主页联合推出“交大党史故事”专栏,专题讲述党在交大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精彩故事,目前已经推出图文稿件64篇。中心还深入挖掘档案、博物馆中的丰富党史素材,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人精心拍摄制作博物馆微党课,拓展红色文化传播空间与时间,助力党史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党团组织宣誓活动

依托新校史博物馆,上好党史教育思政课。4月8日校庆日,集爱国主义、党史校史教育于一体的交大新校史博物馆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正式开馆。中心充分利用新校史博物馆的多样化展陈手段和场景空间,打造立体生动的博物馆党史育人课堂,引导1.65万人次的师生以及社会公众通过集体参观校史博物馆,讲好交大党史故事,把红色基因继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新时代交大青年的家国情怀。

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