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9-30    撰稿:李昀    摄影:孔芮

金秋九月,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为勉励党员同志铭记历史、砥砺奋进,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于9月29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赴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四行仓库位于上海市原闸北区南部、苏州河北岸,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联合仓库,称为“四行仓库”。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原四行仓库旧址西部,以中外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1营420余名官兵(史称“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

同志们到达仓库西面的谢晋元广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布满了8个炮弹孔和400余个大小枪弹孔的高墙,这是一面记录了一段可歌可泣历史的西墙,大家仿佛穿越了历史烟云,“八百壮士”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画面在眼前浮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



走进展厅,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观看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的陈列,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悲壮的影像资料带大家重温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展馆内的沙盘模型、战斗场景、战士们写遗书场景等,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壮烈情景。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参观的尾声,展厅里响起了《歌八百壮士》的旋律,令同志们热血沸腾。这是歌唱八百壮士孤胆忠义、愿为和平奔赴沙场的颂歌,也是英雄前辈用生命和鲜血奏响的一曲抗击侵略的壮丽凯歌。

参观结束后,中心第一支部党员杜宗杭同志表示“虽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脆弱的生命就变得足够坚强。眼前这八百壮士的正气浩然,不就是因为有了坚定的爱国信念,才得以在惊涛骇浪中奋进的吗?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应该珍惜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争取的每一寸土地,铭记英雄,在通往理想的坎坷泥泞中拾阶而上。先烈们的血和泪,精气神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不忘先烈,砥砺前行,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第三支部党员张燕迪同志谈到“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有幸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重温先辈们不屈的抗战事迹,深感和平的不易与珍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前进的道路上,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此次参观活动,激励了中心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勇担使命,共同为推进学校档案文博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