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开展书记、馆长上党课及班子成员调研汇报主题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0-25    撰稿:徐骞    摄影:李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10月24下午,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开展全体党员主题学习活动。学校主题教育校内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伟应邀出席会议,档案馆全体职工、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



首先,张丹丹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构建面向未来的档案馆事业发展共同体》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她从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展的三个阶段入手,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史。她表示,现阶段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坚持学史明志、知史担责、以史资政,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才能恪尽职责担当,将发展不断地推向前进。最后,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倡议全馆人员构建“全馆命运共同体”,形成利益共同、责任共同、命运共同的团结一致的整体,构建面向未来的事业集体,号召大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提升档案文博校史服务育人功能,打造交大文博事业新品牌,形成部门文化,建立对交大文博情怀、文化传承、档案守护的岗位使命。



张凯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从“文化自信”看学校档案文博校史事业“十四五”发展思路》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背景入手,深刻剖析了“文化自信”的内涵、提出缘由及四个自信内在的辩证统一关系,并详细介绍了包含“上海红色文化品牌、上海海派文化品牌、上海江南文化品牌”的“上海文化”三年行动计划。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123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典型代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文化自信”的强力支撑与传承发展,而档案文博校史工作是“文化自信”的存储器、转换器和放大器。目前全馆正由简单的合署向档案、文博、校史三位一体的综合体转型,全馆人员要从“文化自信”的高度重新审视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立足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文博楼建成启用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到2025年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校档案文博校史综合管理运行机构。



会上,班子成员还向与会教职工进行调研成果交流汇报。张丹丹、张凯、丁东锋、欧七斤、凌惠先后发言,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分别围绕 “新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学校档案文博校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新时代高校文博工作落实文化育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思考和举措”“新时代党史校史资源服务立德树人工作的思路与规划”“新时期强化高校博物馆宣教功能的方法和途径” 等调研主题,结合自身分工职责,交流调研情况、检视存在问题、明确思路举措,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交流。

张丹丹在总结中指出,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查研究,能够紧紧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在充分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看到了问题的短板,提出了初步的思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地,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增强全馆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伟在交流会最后作总结指导讲话。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管高校的重要成员,扎实部署,统筹推进,力求主题教育落实落地。档案馆党总支能够迅速落实会议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天书记馆长的党课内容以及馆领导班子的调研交流,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强调,档案馆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深入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解难题,形成调研成果,认真抓好落实。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充分挖掘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在历史传承与保护、大学精神的挖掘与弘扬、文化育人的创新与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档案馆党总支带领全馆教职工、全体党员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主题教育工作,编辑部门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学和集体学习;同时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深入基层,充分调研,通过座谈、走访、问卷测评等多种形式,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有意义的探索,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增强辐射力、感染力;在志愿服务做好事等工作上,与希望小学共建育人基地,探索长效机制,做实实在在地付出、做长长久久地服务。

相信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馆全馆会更加上下一心,以积极的姿态,更加奋发作为,全力以赴迎接新的事业发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