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于博物馆传承初心 用歌声激扬使命——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0-22    撰稿:胡焕芝    摄影:李昀

10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党总支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举办“于博物馆传承初心,用歌声激扬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海交大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一、两馆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两校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活动由上海交大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在于通过走进校史博物馆,现场学习党史校史,找寻两校的办学初心。通过追忆激情澎湃的历史记忆,共同演唱老校歌,探索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的教育活动形式,从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让两个党支部的党员获得心灵洗礼和思想共鸣,巩固建功立业的决心与勇气。



交大校史研究专家欧七斤老师、姜玉平老师和校史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张君仪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大家讲授了找寻初心、勇担使命的交大人的故事。他们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一代代交大人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而进行不懈探索和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从创始人盛宣怀秉承“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创办南洋公学,抗战期间沪渝两地艰难办学,自驾火车请愿,到建国后为建立新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做出重大贡献,再到改革开放以后率先组团访美、进行管理体制改革等,都展现出交大人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与无愧于时代的担当精神,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勇当时代的先行者和引路人。对于每一位在场的党员和师生,这些鲜活而动人的故事是一场直抵内心深处的思想教育,鼓舞和激励着大家恪守初心,担当使命,履职尽责,拼博进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事创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为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本次主题活动在讲述交大校史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代表两校精神和传统的重要歌曲,如《为世界之光》《夕歌》《梁祝》《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上音我的爱》《不忘初心》《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并由两校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演唱。一首首激奋人心、荡气回肠的歌声在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图书馆里激荡回响、余音绕梁,显得尤为厚重绵长,让大家深深地感悟到两校先贤们为了革命和建设事业浴血奋斗、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亲身体会到这种沉浸式学习不仅有声而且有力。为此,还特别邀请交大媒设学院退休教授陈先元先生来到现场,采用交大老校长唐文治先生首创的“唐调”吟诵宋代抗金将领岳飞的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交大先贤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成就。本次主题活动也是交大校史博物馆利用馆藏资源开展美学教育的重要尝试,预示着今后将发掘利用校史博物馆在校史史料、文物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育人活动,不断开拓博物馆育人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



为了在全馆党员中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上海交大档案馆党总支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党支部,共同分析双方在校史、音乐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学术研究积累,策划并举办了这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次合作活动,一方面将两校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传统传播给大家,让大家在彼此交流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两校先贤共同的精神源泉。《为世界之光》,这首交大老校歌由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萧友梅先生谱曲。当交大学生代表演唱这首老校歌时,两馆党员和师生在情感上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强烈共振,效果不言而喻。上海音乐学院党支部书记张一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进交大校史博物馆,跨越时空,与两校先贤对话,更为深刻感受到两校的优良传统和办学初心,真正将传承和弘扬两校的核心精神做到了实处,学习教育效果非常突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档案馆党总支利用馆内资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积极尝试,既让党员在学习活动中受到党史校史教育,还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创新,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后,档案馆党总支将充分利用在档案、校史和文博领域的丰富资源,积极发挥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价值,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全馆发展与主题教育有机统一,将主题教育落地做细,在全馆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和学习研究热情,更好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