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党史研究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4    撰稿:    摄影:

作为上海交大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6月23日,由上海交大主办、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承办的全国高校党史研究论坛在我校闵行校区信息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就推进新时期中国高校党史研究、宣教和党史档案征编、利用等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校党委常委李建强在闭幕式上讲话。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朱敏彦、上海市档案局局长朱纪华在开幕式上致词。

马德秀在致词中指出,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创新和前进的力量,一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党史校史的研究与教育,从中总结办学经验,汲取历史智慧与精神动力。近年来,学校更加强调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把党史校史研究纳入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资政育人、对外宣传、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马德秀表示,希望我校党史校史工作人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继续坚持“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宗旨,不断推陈出新,展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会上,上海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副馆长盛懿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工作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就我校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党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党史资源的现状和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介绍和交流。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建刚作《上海党史研究现状及展望》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围绕高校党校史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作深入交流和探讨。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吴祥华、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朱之平、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桂发、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兴育、上海市教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朱佩明、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助理张振兴、东华大学档案馆馆长沈洁、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陆宪良,我校老领导范祖德、叶敦平等国内高校界、党史研究界、档案界的研究人员,我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委李建强在大会闭幕时讲话指出,此次论坛显示出较高的研究水平与学术质量,是一次坦诚交流、思想交汇、共谋发展、开创未来的高校党史研究盛会。他希望与会研究人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开拓,勇于创新,认真吸收和转化会议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党史研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期间,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和党委宣传部共同筹划主办的“光辉的历程,永恒的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图片展”在新图书馆展览大厅隆重开幕。马德秀、李建强及与会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