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史、档案研究人员研讨新形势下党史工作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4    撰稿:    摄影:

为迎接明年建党90周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于7月2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胡锦涛出席会议,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年6月中央还专门制定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校党委书记马德秀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和《意见》,专门就如何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讲话精神,如何做好党史校史、档案工作做出批示,希望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做好迎接115周年校庆的党史校史研究,并做好对师生和社会的宣传。

在校党委常委,分管领导李建强馆长直接部署下,9月22日上午和10月8日下午,校史、档案研究人员分别举行研讨座谈会,学习传达中央文件和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以及马德秀书记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批示,研究筹划新形势下我校党史研究、宣传等工作。会议由总支书记盛懿副馆长主持,党史校史室全体成员,档案馆领导、全体室主任与会。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谈各自的认识和体会。大家感到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凸显了中央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下发《意见》,对于推动全党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宣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马书记第一次就党史校史和档案工作专门做出批示,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党史校史和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些,都为我校党史校史、档案事业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思路,做好党史校史研究室与档案馆合署后的资源整合,要大力协同,注重形成合力,牢牢把握和充分运用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切实抓好《意见》和马书记批示的贯彻落实,形成比较全面、切实可行的党史工作方案。

大家还从思想理论和工作实践层面,就档案管理、校史研究、文博宣传如何在党史工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大家认为,作为基础服务性质的校史、档案与文博工作虽然不容易扬名,但可以在党史工作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问题的研讨中,大家达成共识:一要加强对党的理论与历史的学习,提高研究宣传党的历史、服务党史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二要提高认识、拓展工作面,全力做好与党史校史相关的档案、资料与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保存党的历史记录。对学校档案、实物齐全完整的保存,也是对党史工作的重要贡献。三要积极做好党史档案查询和提供利用等基础服务工作。应妥善处理开放与保密的关系,积极扩大党史档案的开放范围,为党史工作提供更为丰富的原始素材。四要提高党史档案查询利用和研究成果宣传展示的信息化水平。应着手研究党史档案的查询利用,帮助党史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党史研究和宣传手段的信息化和科学化。

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和高校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环境下,党史校史、档案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正日益凸显。由于档案馆在档案收集、整理和保存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应该拓宽工作思路,就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进一步提高校史、档案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