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专题报告会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4    撰稿:    摄影:

6月27日下午,党办联合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在新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庆建党90周年党史专题报告会。党办联合支部书记赵文华主持报告会,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建强教授、档案馆直属支部书记、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盛懿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50余位党员员参加了报告会。

李建强教授首先作“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为题的报告,用“三个历史、两次革命、三个时期、四件大事”这几个关键词凝练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基本内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像一部百科全书,是一个丰富的矿藏。加强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可以从历史土壤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奋斗史;是党坚持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史;也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先进性、经受风险和挑战考验的自身建设史。在经历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次洗礼后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总结党史,“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是关键词,串起了党经风沐雨的历程。此外,李建强教授也联系实际,分析总结了党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取得辉煌成绩的三大原因,即坚持发展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和坚持责任担当。通过概括而生动的梳理介绍,更坚定我们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联系当今国内外时局,今天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更值得我们珍惜。

在庄重不失生动的党史报告后,盛懿书记用丰富的图片形象直观、系统地介绍展示了“交通大学党史巡礼”。通过“奋斗历程”、“求索足迹”和“开拓奋进”三大主题,全面展示了90年来在党领导下,交大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所经历的沧桑巨变及取得的辉煌业绩。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交大在反帝爱国运动中受启蒙经洗礼;在党支部领导下使学生活动逐步走向成熟,建起上海爱国的“民主堡垒”;发扬优良传统,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进行不懈的体制与教学探索;敢为人先,在改革的风口浪尖多次扮演“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着改革的深入,交大党支部与时俱进,在教工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此次报告会主题庄重,内容生动,增进了两支部党员对中共党史和交大党组织从萌芽肇始到成长壮大的历史进程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更加感受到我们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激发了党员们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前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