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金富军博士为“兰台课堂”做年度首讲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1-12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校史文博人员的学术能力和业务水平,创建学习型党支部,1月9日,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兰台课堂”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首度开讲。此次特邀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博士做《清华大学校史馆建设的回顾》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主持。

IMG_256

金富军,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目前主要从事清华大学校史研究。清华大学校史编辑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志编纂委员会委员,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筹划制作清华大学百年校史展览,主编或参编《清华大学一百年》、《清华大学志(1911-2011》、《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等清华校史书籍,发表论文多篇。

金富军博士以清华大学校史研究机构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主要著述成果切入,主要讲述了清华大学校史馆的筹建过程、部门间的协调分工,展览内容、风格和设计的定位,展览中涉及的9个关系平衡,以及在开馆接待期间发生的有趣故事。金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平实的语言背后体现出他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和广阔的视野与识见,整场讲座如行云流水般引人入胜,赢得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金富军博士的精彩讲座,不仅提升了大家的知识能力水平,开阔了大家对文博场馆筹建、运行、宣传教育的新视域,更为接下来文博大楼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借鉴经验。此后,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兰台课堂”会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继续开展,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充电蓄能,激发大家学习和钻研档案校史文博业务的热情,以更好地状态、更大的能量投入工作之中。

撰稿:徐骞

摄影:胡端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