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2018年首次“兰台讲堂”开讲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3-27    撰稿:    摄影:张婷婷

3月23日下午,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兰台讲堂”2018年首讲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开讲。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部张建明主任做《档案保护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上海市教委办公室沈敏副主任、顾建建副调研员,上海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西片协作组成员单位同行,以及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全体人员和钱学森图书馆保管部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副馆长袁继军主持。

在档案数字化方兴未艾的大趋势下,如何从技术保护和预防角度加大对档案安全的关注与管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档案人重新思考的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馆(室)逐渐采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对档案进行管理、保护与预防,档案行业呈现了新常态、新气象。本次讲座介绍了档案保护技术的内涵与现状、理论研究情况,并从档案保护的层面讲述了库房环境监控技术、档案存储智能化集成技术、传统修裱技术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档案消毒技术等现状及发展趋势,旨在普及档案管理与保护的科学化理念、技术和设备。

张建明主任的精彩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实用性强,他以其多年参与档案保护的实践经验,结合自己的理论思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类档案保护措施和方法,对日常档案保护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倾听,并在讲座结束后的讨论答问环节与张主任进行了热烈互动。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工作指导性强,不仅提升了大家的档案保护意识,拓宽了档案保护专业的知识面,更是为学校新文博大楼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每月一期的“兰台讲堂”是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开展业务学习,进行业务交流,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平台,今后将持续开展各类学术研讨和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

撰稿:何嘉玲

摄影:徐 骞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