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3年下半年校史档案文博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日期:2013-09-26    撰稿:    摄影: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及学校九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全年任务,取得新的突破。

一.继续开展党史校史研究、口述与文献实物的采集工程和年鉴工作,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宣传的作用

(一)校史研究:

1、认真做好交大知名校友口述系列丛书第二辑《思源·起航》的出版与宣传工作。

2、继续《上海交通大学史(1896-2006)》后四卷的修改、补充、审稿工作。

3、继续开展著名校长、书记的史料文献整理与研究。

(二)党史工作:

4、完成教卫党委布置的解放前上海高校中共地下党组织活动史料征集编纂工作。

5、开展市教卫委托项目“上海市高校两院院士治学之道口述征集与宣传教育”。

(三)年鉴工作:

6、完成2013版《上海交通大学年鉴》(含全文光盘)出版发行与总结工作,同时启动布置2014版年鉴的编撰工作。

(四)校友访谈

7、继续开展海外知名校友口述与文献实物的采集工程。

8、加强对已访校友口述资料的汇总、保管、宣传工作。并尝试利用已访口述录像、照片等材料,制作宣传交大人风采、交大优良文化传统的纪录片,在校内外作广泛宣传。

二.求真务实,破解难点,谋求档案管理工作新发展

(一)采取不同形式,主动听取基层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档案管理工作更贴近广大师生员工的需求。

1.召开学校档案鉴定委员会会议,听取如何更好开展学校档案鉴定工作,不断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满足学校及社会对档案利用的需求的意见建议。

2.召开学校有关部门参加的档案工作座谈会,听取如何优化档案整理程序,提高归档效率和质量,提高档案利用工作的精度和效率的意见建议。

(二)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提高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能力。

1.针对校内院士个人资料的征集,开展院士秘书档案工作培训。

2.组织职工前往浦东新区档案馆、闵行区档案馆、同济大学等地,开展业务学习以及新馆库房建设等调研和学习。

3.加大学术压力,积极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参加2013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研讨会征文及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2013年优秀论文征文活动,营造学术氛围,提高创新能力。

三.加强统筹,不断挖潜,在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1.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特别要重视重点工作、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科研项目、重大活动的建档指导,还要加强对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型组织建档的指导,主动开展对新型载体档案的规范指导。

2.借力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档案服务。

3.不断深化和完善以服务为主导的档案信息化体系,以已数字化资源为基础,实现档案信息化与档案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

四.配合学校档案文博大楼建设,继续推进新校史馆的陈展内容设计等工作以及上海交大工程教育历史展示馆的前期准备工作。

1.整理、研究现有的馆藏历史档案、实物;

2.开展学校历史资料与文物、影像资料的征集;

3.学习、研究国内著名大学校史馆陈展的新经验;

4.继续推进新校史馆陈列大纲的研究、编写,着手工程教育历史展示馆陈展研究。

五.加强对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的宣传,扩大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的辐射面。

编写每季度一期的《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简报》;改版《数字档案馆简介》、《档案服务利用手册》、《徐汇老校区历史文化导览》等宣传手册;完善航运馆藏品图册的资料编辑整理和印刷。申报2014年度学校通识课程“交大历史与文化” ,建立向学生大力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的良好平台。举办“宋庆龄与黎照寰书信展”、“放眼看世界——世界著名高校博物馆图片展”两个展览。

六.加强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安全

为保障档案存放安全,完成库房温湿度系统维修恢复工程以及避雷系统维修恢复工作。召开老图书馆电路老化修复协调会,寻求解决方法,尽快消除用电的安全隐患。

七.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馆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作风建设。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