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2017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5-22    撰稿:    摄影:

2017年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围绕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服务“双一流”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规范和归档范围,继续加强基础性编研工作,提升档案校史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现有文博场馆的宣传展示能力,集全馆之力做好档案文博楼筹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学校档案、文博和党史校史的文化育人合力。

1、档案文博楼建设6月份正式动工,新校史馆建设和其他相关筹建工作全面展开。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成功策划推出“学在交大---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览”和“开拓ž致远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办学三十周年专题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成功承办中国版协第八次全国地方专业年鉴暨首届高校年鉴研讨会,当选新成立的高校年鉴工作部主任单位,继续在全国高校年鉴工作领域发挥领头羊作用;

4、牵头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校史馆建设与育人论坛”

5、党史校史研究室历时2年牵头编写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小史》正式出版发行。老校长系列丛书的《彭康文集》预计年底正式出版。

6、原校长谢绳武教授、张杰院士等共向档案馆捐赠文献实物1000余件

7、《高等学校档案现代化管理的进化之路——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一文获得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学术征文一等奖

8、档案文博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档案全年归档量比去年增长了14%,档案利用接待2700多人次。档案馆下属各文博场馆接待参观人数近15万人次,较去年增长约12%。

9、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被评为学校“2015-2016年文明单位”,档案保管利用室和校史博物馆被评为“2015 -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班组”

10、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

2017年主要工作举措和业绩如下: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整改专项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10月18日上午,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和钱馆一起集中收看了本次大会开幕会的现场直播。11月8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了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会议通知,并就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11月22日和28日,档案馆直属支部和工会组织全体员工分别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学习考察。11月23日,档案馆直属支部召开扩大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专题讨论。

积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总体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先后明确了巡视整改事项和意识形态整改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做好即知即改工作,如网页信息及时更新完善、明确兼职纪委委员、微信公众号重新注册和管理制度完善都已完成,直属支部按时换届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12月完成。其他中长期整改任务也都落实到人,明确了整改时间进度。

联合校内外资源,创新基层支部学习活动方式。6月8日,党史校史研究室以“传承先辈精神推进立德树人”为主题,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载同志新出版的三本书为载体,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学校分管领导,何载同志女儿,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共党史出版社,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的嘉宾出席党课并作现场发言。这次党课的有关内容被新浪网、中共党校网、共产党员网等媒体转载。

二、以“提高质量、服务基层”为核心,做好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

2017年学校正式下发文件,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明确校长担任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分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讨论研究和决策部署全校档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基层开展档案工作对接与服务,本年度档案馆领导或分管部门负责人带队,分别到转化医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中英低碳学院等单位,听取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需求,靠前一步,贴近服务。

档案征集工作进展顺利,截止到2017年11月,学校各单位归档的档案数为8784卷(其中实物档案1374件,同比增长近3倍),同比增长14%。在校庆、院庆、闵行校区办学30周年及迎巡工作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提供优质档案服务,获得了相关学院和部门的好评。截止到2017年11月,档案服务利用接待2721人次(现场查阅+远程查档),调阅案卷数量7000余卷(件)。

三、以档案服务、校史编研为抓手,深入推动学校文化育人工作

围绕学校教书育人中心工作,6月份策划举办了“学在交大---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览”,展览首次集中展出了档案馆历年征集收藏的学生在校学习笔记、实验报告、试卷等课业档案,有南洋公学时期蔡元培先生所教授特班生李叔同的课业、黄炎培的读书笔记,1930年代初金悫教授批阅的钱学森“水力学”试卷,还有当代“学霸”们精彩传神的课堂笔记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上海新闻频道、东方卫视等国内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该展览,较好地宣传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教学传统,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围绕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开办30周年,举办了《开拓·致远——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办学30周年专题展览》。展览共分三个篇章,以校区建设的纵向脉络为线索,以大学文脉的传承与创新为主旨内容,全面展示闵行校区建设发展30年的重要历程和主要办学成就,反映了全体师生员工为此而付出的辛劳与心血,彰显出交大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共展出历史档案、照片实物200余件。展览推出后得到学校和校友们的充分肯定。

充分挖掘档案和校史资源,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和通识教育中交大历史及办学传统的宣传。继续开展新生参观校史馆和成果馆活动,在入学新生中开展第四届校史演讲比赛活动,积极支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开展院系史研究和整理工作。编写出版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小史》,交大老校长文集系列的《彭康文集》已经基本完成编辑工作,年底前拟出版。《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资料选编(1949-1959)》、《思源∙激流》(暂名,地下党老同志口述校史专辑)等校史专题著作稳步推进中。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注重营造学术氛围,鼓励员工撰写研究论文。截止到2017年11月,在中文核心期刊《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杂志连续发表交大实验室发展史论文3篇,在《光明日报》《历史档案》《历史教学》《教育史研究》《档案春秋》《博物馆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专题论文与宣传文章十余篇。

本年内共发布校史档案微信58期,影响较佳,学校官微转载7期,研究生会、学联微信转载6期,源1896转载6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转载1期,校刊发表1篇、东方教育时报发表1篇。

四、档案文博楼建设全面铺开,文博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

档案文博楼建设全面展开,5月份成立了学校档案文博楼建设指挥部,大楼基础设施建设自6月份开工以来顺利推进,新校史馆陈列布展大纲基本完成,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论证,文物征集工作稳步推进,开馆专题展览和运营管理有关工作调研和准备正式启动。

先后和上海博物馆、敦煌艺术研究院等文博单位商谈交大档案文博楼开馆展览引进事宜,并达成初步意向。通过引进和招聘,进一步加强校史文博人才队伍建设。完成校史编研室主任的招聘;新引进上海市中共四大纪念馆副馆长(虹口区人大代表)任档案馆展览设计室主任。通过学校统一招聘,补齐了专职讲解员、展览设计人员、外事秘书等专业岗位的空缺。

五、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现有文博场馆服务能力

在继续保证全年开放的前提下,徐汇校史博物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要结合国际博物馆日、档案日、校庆日等工作节点,提前策划推出相关专题展览和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我校文博场馆活力,丰富师生员工文化生活。比如3月,我们和民间智库自然力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海洋的另一种可能”——中外专家海洋考察成果展暨多国海洋影像展文献和影像展;4月,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策划举办“‘风雅颂’中国高校艺术学科名师作品系列首展”;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前夕,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了“感受海派面塑 传承非遗文化”活动;6月和10月份我们分别举办了“海派玩具魅力”,“海派文化与上海话”两场主题教育活动;10月,董浩云航运馆“郑和宝船”参展上海网球大师赛---“航之魅”微型古船营造技艺展。

4月,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八次理事长上,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会上被批准为团体会员。档案馆下属三个场馆(徐汇校史馆、闵行专题成果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全年接待人数近15.2万,同比增加52 %。各场馆完成讲解逾600场次,成为学校二级单位学员教学、干部培训的重要教学基地。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志愿讲解队伍建设并取得优异成绩。4月,我校校史博物馆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吕鹏飞在“中国故事——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上海赛区决赛中喜获志愿者组二等奖。5月,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宣讲团应邀赴杭州,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讲解交流论坛暨首届全国高校讲解风采大赛。

六、以学术会议和交流为抓手,提升档案校史文博工作全国影响力

6月,上海交大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牵头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校史馆建设与育人论坛”,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30余所高校50余位档案馆馆长、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高校校史馆的建设与育人话题。

11月,第八次全国地方专业年鉴研讨会暨首次全国高校年鉴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上海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联合承办。中国版协年鉴工作委员会领导、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全国各地方专业年鉴编辑部(会员单位)负责人、全国各高校年鉴编辑部负责人近200人与会。会议期间,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高校年鉴工作部正式成立,上海交大当选工作部主任单位。

5月下旬,在河南大学举办的“河南省高校校史馆建设与管理育人研讨会”上,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做了“大学校史馆大纲编写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11月上旬,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上,档案馆馆长张凯做了“新时代高校博物馆的定位与发展”的大会主题发言;11月下旬在重庆大学举行的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会上,袁继军副馆长等撰写的《高等学校档案现代化管理的进化之路——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一文获得学术征文一等奖(总分第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