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档案馆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1-14    撰稿:徐骞    摄影:陈晓俊

为全面提升档案馆党组织能力,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2019年1月11日上午,档案馆党总支全体党员在徐汇总办公厅二楼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会议,档案馆总支全体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日活动。

张凯馆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抓住交大档案文博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讲话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领读;之后结合学校档案文博楼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新要求、档案文博与党史校史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为背景,“以对标世界一流文博场馆”为切入口,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交大档案文博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新档案文博楼的建成投入使用,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转换,更是档案文博校史工作深度融合的业务大转型。学校综合博物馆的筹建和“双一流”文博专项的实施,更是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看到,学校现有文博场馆与世界一流文博场馆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场馆设施和专业化能力亟待提升。他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面对如此机遇和挑战,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要以完善机构、瞄准一流、着眼长远为总体思路,以专业平台化、人才专业化、管理精细化为指导思想,以文博楼建设、综合博物馆筹建和“双一流”文博专项建设为契机,将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打造成面向国际、国内一流的综合性高校档案文博校史机构。



张丹丹对学校近期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她围绕姜斯宪书记《使命担当 奋进一流》报告和林忠钦校长《聚焦内涵建设 合力攻坚突破》报告的主要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学校2018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根据自己工作的体会和思考,结合我馆工作的实际情况,以生动案例为切入点,着重分析了报告中与档案校史文博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等相关的内容。随后,张丹丹从扎实做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和制度供给、配合行政做好闵行文博楼建设和战略转移工作三个方面向全体党员做了总支年度要点工作通报。最后,她强调,2019年,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将向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发起冲刺,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自身实力,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两位领导的辅导报告,围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要求,纷纷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发表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听取报告后深受鼓舞,今后要更加凝心聚力,发奋有为,积极投身学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的事业中,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大家还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提升效果、人员发展和队伍建设等建言献策,就全馆事业发展、项目化工作方式、人才评价体系、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体现了档案馆党总支引领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和敏锐感,对增强党组织引导能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构建服务型、学习型党总支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今后,档案馆党总支将继续“对标争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总体谋划,坚持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秉持“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历史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而努力拼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