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正文

新展开幕 | 那些在海洋中呼风唤雨的高科技“神器”!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1    撰稿: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摄影:

电影《海王》中,当亚瑟举起那代表力量的三叉戟、建立一个开明的海底王国时,你是不是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中华民族对海洋的探索,曾经拥有过多少呼风唤雨的高科技“神器”?



古代中国是世界上强大的航海大国之一,拥有灿烂辉煌的航海文化,为诠释中国古代航海科技的发展成就,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与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隆重推出“溯源.启航——‘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

展览时间:2019年5月18日—2019年8月18日

展览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一楼中庭



(一)“溯源.启航——‘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


第一篇章 舟楫溯古源流长


浩渺未知的海洋无法阻挡中国古代先民探索的脚步,《竹书纪年》、《诗经》、《论语》等文献的记载,以及贝丘遗址、有段石锛、木桨、独木舟等实物资料,无一不显露出古代中国人民探索航海的热忱。开篇首先将为你讲述 “刳木为舟”和“航渡演进”的故事,带你领略中华民族对海洋的早期探索和开发。



第二篇章 行舟致远造大船


橹、舵、帆、锚、榫钉、艌缝、水密隔舱等发明,都是中国对世界航海科技的重要贡献,集以上多项技术为一体而产生的福船、广船、沙船、鸟船等优良航海船型,更是中国古代航海科技的华丽体现。本次特展不仅通过船体剖面展示了水密隔舱的内部结构,还有原创视频让大家一次看懂这项伟大的古代航海科技。

“水密隔舱”是在船舱之中用隔舱板分隔成为一个个相互独立的密封舱区,保证了船舶更具整体性,也提高了船体强度和抗沉性。



第三篇章 牵星过洋行四方


早期的航海天文主要是根据日月星辰的方位和出没时刻来确定海上的方向、时间的规律。待指南针出现以后,利用其与天文导航配合使用,指南指向、牵星过洋,两者相得益彰,把导航技术推向一个新阶段。第三章节将带我们领略为世界航海文明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古代航海科技。



第四篇章 顺风相送绘宝图


在这里,我们看到“航路指南”和“航海图”的发展历程。“航路指南”主要记述海区和港口的概况,“古航海图”将天文导航技术、指南针导航技术与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术巧妙融合在一起,它们都是海上航行的必要参考资料,早期两者是编制在一起的,到14、15世纪以后,两者正式分开编制,互相配合使用。



(二)小玩童,我们一起做船模——馆校合作“航海船模动手做”月


如此精湛的展览,怎能没有教育活动相得益彰?

从5月17日到6月18日,上海交大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将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上海江南新村小学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船模动手做”活动。



活动制作的船模极具吸引力:


海盗船:海盗用以打劫的交通工具,有时候会有一些神秘的色彩,譬如与鬼魂扯上关系,海盗船已经成为一种神秘文化。


泰坦尼克号英国白星航运公司下辖的一艘奥林匹克级邮轮,它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在它的处女航中,与一座冰山相撞,永久沉没。


航空母舰:被称为“海上霸主”,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可以供舰载机起飞和降落。



我们将以走进学生课堂和邀请学生来馆的形式,现场教授船模制作,让学生们体验航海必备工具——不同类型轮船的前世今生。还等什么,小船长们快开船吧!


苍茫浩瀚的海洋

无法阻挡中华民族探索世界的勇气和决心

走近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

去感受

中国人民对广袤海域的探索热忱从未停息

对航海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从未落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