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研究与宣教课题2023年度申报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4-12    撰稿:    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眼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为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深挖用好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创造了重要历史契机。

拥有127年办学历史,1925年即成立首个党团支部的上海交通大学有着极为丰厚的党史资源。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形成高校党史研究宣教的新高地,2021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启动“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将之列为“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项目,规划在今后10年到15年时间内,以撰写一部党史学术专著《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史(1925-2025)》为主体工程,辅以基础、专题、育人三个子工程,构成一个长期与短期、研究与育人、史料与专论相互结合的成果有机体。为推动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关注交大党史研究与宣教工作,特面向校内外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党史研究与宣教课题”申报工作,现将2023年度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聚焦中国共产党在交通大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与理论经验,开展交大党史文献整理、发展历程研究、党史人物专题研究,宣教育人研究等。本次课题申报不设课题指南,申报者可结合下列选题方向拟定大小适中的题目,选题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研究内容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

二、选题方向

1.交通大学中共革命史料整理与研究

2.交通大学党组织与知识分子关系研究

3.新中国成立后交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4.交通大学革命英烈个案及群体研究

5.交通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

6.交通大学党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研究

7.交通大学红色资源转化利用的实践研究

三、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所属单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

2.申请人须承诺信誉保证。以校外人员身份申报该课题者,课题立项后,由所属单位审核其正式聘用关系的真实性,承担课题管理责任、手续办理并承诺信用保证;以校内师生身份申报者,由所属的院系部门审核申报资格,课题立项后,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管理体系。

3.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参加其余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的课题,课题组成员(负责人除外)原则上不超过3人。

4.申请人不得以已经立项的研究内容重复申报

5.立项课题在研期间,不得再次申报本项目的新课题。

四、资助金额与结题条件

本课题为上海交通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委托课题三种。重点课题设3项,资助经费为每项12万元;一般课题共设5项,每项资助经费6万;委托课题另行制定办法。课题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牵头,与学校党委宣传部、文科处共同负责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立项评审,确定是否立项、立项级别及资助标准。

结题期限,原则上重点课题为2-3年,一般课题为2年。无特殊原因,不得延期。

最终成果形式为书稿、论文、决策咨询报告、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重点课题立项者,需提交15万字以上、有学术含量的研究专著。一般课题立项者,需提交8万字以上、有学术含量的研究报告。高质量书稿,将遴选入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出版。

本课题设有中期检查。在研期间,需有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发表。重点课题立项者,须发表至少2篇高水平论文(CSSCI来源期刊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1篇);一般课题立项者,须发表至少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研究成果公开发表或出版时,须注明相应的课题名称及课题编号。

五、项目管理

1.课题负责人应根据结题的时间要求,及时将结题报告、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图文资料、最终成果提交至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相关材料与成果一经提交,其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著作权即转让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享有合理利用的权利。

2.课题形成的直接或间接研究成果,包括利用本课题资源所产生的后续研究成果,均需标注“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党史编撰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课题资助”字样。

3.立项后的课题经费管理,按照文科建设处相关规定执行。课题正式立项后首次拨付50%的经费,通过中期检查后,再拨付30%的经费,剩余20%的经费,等结题后拨付。

4.课题组在立项后,如违反立项通知中的要求事项,应承担相应责任;课题组若因不当行为而损害相关权利人的利益,违反学术道德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及后果,须承担相应责任。

5.本次课题申报,最终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所有。

六、申报说明

1.申请人可从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文科建设处网站或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网站下载《申请书》,须提交一式五份,文本要求使用A4纸双面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

2.《申请书》由申请者及成员共同签名,统一报送。

3.材料报送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交通大学文博楼413室(邮编:200240)

4.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ye070204@sjtu.edu.cn

5.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5月22日

6.为严格评审纪律,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评审专家。一经发现,即取消申报资格。

7.联系人:叶璐;021-54740145。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2023年4月12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