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线下显风采,线上展才华 | 文博志愿者在行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3-24    撰稿:陈琪颖    摄影:丁睿、张燕迪、刘阳

3月4日,“浓墨梁山好汉志 品悟水浒忠义情——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盛大开幕,吸引了大量师生前来品鉴戴老画作、重温水浒故事。精彩的展览背后是文博志愿者们默默付出的身影。


文博志愿者与老师合影


线下显风采——文博志愿者携手打造优质服务

本次展览的讲解志愿者除了校学生讲解队的部分成员外,大多数是从交大师生中招募而来,很多人在此之前并无讲解经验。由于布展进度紧张,完整的讲解培训在展览开幕前一周才匆匆完成,而试讲时发现的诸多展厅细节更是让没有多少经验的志愿者们感到问题棘手。如何在短时间内提升讲解水平,为师生们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讲解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和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开“小会”、模拟讲解等方式讨论、提升,学习和借鉴更有经验的老师同学们的讲解技巧,又通过分工共同完成了更具细节的新一版讲稿。


讲解志愿者们在进行模拟讲解

展览开幕后,展厅服务岗的志愿者们也面临了他们的“挑战”,及时维护展厅陈设、为参观者提供引导、收集参观者们的反馈......志愿者汪意林同学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感受:“有一种‘展览是我家,人人都爱它’的感觉吧。”在为参观者服务的过程中,在听到参观者对展览的肯定时,志愿者们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与归属感。


志愿者培训现场

展厅之“外”,新媒体宣传岗的志愿者们同样在奋斗。海报、推送、视频......宣传志愿者们既是展厅的记录者,又是展厅的发声人。谈及对展览的理解,宣传志愿者诸玟希同学这样说:“一场展览,将许多喜爱水浒、绘画和文博的人们‘联结’在一起,这是让我觉得最珍贵的。”展览“联结”了师生,而也正是志愿者们的“联结”与奋斗,为本次画展打造了优质的服务。


线上展才华——文博志愿者用3D建模打造“线上云画展”

3月9日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上海交通大学各大文博场馆相继采取临时闭馆政策。但封闭的馆舍没有削减师生们观展的热情,更阻挡不了文博志愿者运用所学“改造”展厅、打造“线上云画展”的行动。

临时闭馆当日,文博志愿者们就开起了“小会”:如何在封校期间丰富师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利用、改造现有的文博资源为师生们提供更有趣的线上文博服务?

刘阳同学提议利用3D建模技术复制展厅里的画作和道具场景,打造高自由度的“线上云画展”,让师生们“足不出户”也能获得线下观展的细节体验。陈琪颖同学则提议将展厅动画也“搬到”线上展厅里,展现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也能让线上展厅更为生动有趣。

基于这些想法,志愿者们讨论确定了“线上云画展”希望达到的效果:高清的画作+高自由度的操作方式——让师生们能够像线下观展一样自由地调整观赏的位置和视角,满足师生们多样化的观赏需求。


志愿者反复对比调试画质

确定了想法之后,志愿者们很快行动起来。但在“建模”的第一步,志愿者们就遇上了困难:建模一开始使用的是策展早期招标时期的展厅地图和效果模型,但最终展厅的布局在布展筹备中发生了变化,画作的位置需要调整,部分道具也需要重新建模、设置。调整布局、重新建模、贴图、校对、调试......凌晨两点桌上依旧亮着的台灯见证了志愿者们彻夜的努力。


有“数十万个面”的初始椅子模型(后重新建模)

通过细节对比展厅布局的不同

志愿者一边吃饭一边调试软件

经过一周左右的开发和调试,王威、刘阳等同学合力完成了线上展厅的基本打造——展厅场景复刻完成。为了更好地实现博物馆展览的“交互性”和观展的“高自由度”,志愿者们又加入了一系列功能键:移动、调整视角、放大、下蹲、疾进......为了方便师生,王威、刘阳同学设计了电脑版和手机版两个版本的“云展”。陈琪颖同学则结合“交大”特点和“水浒画展”特色设计了“水浒云展”手机软件的图标,让“水浒古韵”贯穿线上观展全程。

结合线上云展厅,志愿者们还推出了“云讲解”服务,由刘阳同学录制、陈琪颖同学剪辑完成的“云讲解视频”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引导参观者观赏展厅内的每一处细节,感受中华文化之魅力和戴老作画之巧思。

“线上云画展”是古韵画展与3D科技的结合,更是文博志愿者们创意、才能与服务意识的展现。是对水浒的喜爱、对戴敦邦教授的尊敬以及对将这些画作介绍给交大师生的热情驱使志愿者们在忙碌的线上学习、工作之余完成了本次“线上云画展”的策划和设计。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为封校中的交大师生们送去文化的补给、注入精神的力量。共盼春暖花开,线下展厅再会!


一起向未来——文博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因“热爱”而来,为“服务”而行。

出于对水浒和戴老的画作的喜爱,赖鑫婷同学选择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开展现场,她聆听戴老口述水浒人物画像创作故事;开展之后,她将这些故事介绍给参观师生。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之一是向师生传播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经典、走近经典,这让她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许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


志愿者在向观众介绍展览

展览开幕现场文博志愿者与戴敦邦老先生合影留念

虽然本次展览是为期四个月的专题临展,但文博志愿者们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为参观者们提供更加优质、细致的服务和更为丰富、有趣的活动。目前,文博志愿者们正在策划“剧本杀”等一系列展厅“附加”服务,讲解岗的志愿者们也在不断地交流、完善各自的讲稿和讲解服务。校园“解封”之后,迎接师生们的将会是一个全新且不断给予“新鲜感”的水浒画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