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程及美术馆举办“花灯如昼·传统兔子灯DIY线上亲子工作坊”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2-14    撰稿:孔芮    摄影:

2022年2月12日,在即将迎来元宵佳节之际,程及美术馆举办了“花灯如昼·传统兔子灯DIY线上亲子工作坊”活动。20多位“交小苗”与家长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兔子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古时,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兔子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儿。拉兔子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也是上海人儿时的元宵记忆。夜幕降临,人头攒动,拉一展手工制作的兔子灯,和家人们一起出门看花灯,赏烟花,是铭刻在孩子们心间最美好的元宵记忆。

兔子灯的制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并非易事。从搭骨架、糊灯笼纸,到剪纸装饰、安装轮子,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有耐心与毅力去完成,非常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

在“交小苗”们和家长的不懈努力下,大约三小时后,一盏盏憨态可掬的兔子灯陆续制作完成。孩子们牵着自己的动手成果,自豪感油然而生。

由于疫情防控,本次活动于线上举办。程及美术馆特邀上海徐汇艺术馆典藏部主任游霄月老师进行在线指导答疑。

薪火相传,品味匠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程及美术馆在民间手艺人与普通大众之间搭建起传承与创新的桥梁。此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者在动手过程中,体会精雕细琢的 “工匠精神”,感受传统手工艺的无限魅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