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文俊学长接受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采访并捐赠实物档案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1-17    撰稿:陈玉凤 叶璐    摄影:陈玉凤

2022年1月11日,抗美援朝老兵、交大机械系1948级何文俊学长在上海寓所接受母校采访并捐赠一批珍贵的勋章、证书、书信等革命文物。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原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陈泓、出版社原总支书记陈鑫木、校史研究室叶璐、档案指导收集室陈玉凤等参加采访,并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接受捐赠。

何文俊,1932年2月生于上海。1948年考入交通大学工学院机械系。为保家卫国,1950年主动相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参干,195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通信工程学院无线电机务工程专业,随即奔赴美援朝前线,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指挥部电台修理技师,荣获三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在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何学长深情回忆了1948年考入交大求学经历,交大“基础厚、要求严”优良传统对他人生的深刻影响,详细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经过,尤其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等惊心动魄的场景,英勇无畏的战斗,动情讲述了留苏期间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现场聆听毛泽东主席向留学生发表“早晨八九点的太阳”著名讲话的难忘情景。

采访结束后,何学长向母校捐献自己珍藏数十年的革命文物共计31件/套,主要包括他在上甘岭战场前线采集的红枫叶标本2片,战友离别前赠其纪念的红军苏维埃“袁大头”等银元3枚,抗美援朝战场上其黑白照片2帧,军装1件及各类勋章、纪念章、肩章等23枚,五好军代表称号奖状1张,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聆听毛主席讲话的回忆笔记手稿1份。

欧七斤对何文俊学长自愿将其抗美援朝勋章、证件、手稿等红色文物捐赠给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永久收藏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捐赠的革命文物是何老学长为保家卫国奉献战斗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历史见证,是对师生后辈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荣校教育的珍贵载体。这些红色文物的入藏,进一步增加了学校校史博物馆革命文物的馆藏,丰富了开展党史工程编研的史料实物,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妥善保管好这些革命文物,发挥好它们在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