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盛宣怀全集·愚斋存稿》点校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专项规划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1-05    撰稿:欧七斤    摄影: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通知,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1个项目入选!其中,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研究室主持的《盛宣怀全集·愚斋存稿》点校整理项目成功入选。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经全国出版界和学术界专家的共同严格评选,反映了中国出版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向和轮廓,代表了当前中国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准,是我国未来五年图书产品的精品库。

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共101卷,含《东游日记》1卷)1939年思补楼刻本(盛宣怀之孙盛毓凤捐)

入选的盛宣怀全集之《愚斋存稿》,是交通大学创始人、近代实业家盛宣怀的文集,涉及政治、外交、实业、教育、民政等诸多方面,是研究盛宣怀包括举行教育事业在内的洋务实业思想与实践的一手史料,也是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文献。全书101卷,200万余字,由盛氏后人选辑盛宣怀档案资料中的奏稿、电奏稿、电稿编成,刊刻出版于1939年,此后多次影印出版,但无点校整理本。

2021年6月3日,盛宣怀《愚斋存稿》点校出版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0年11月,盛宣怀之孙盛毓凤先生向上海交大捐赠1939年初版《愚斋存稿》一部101卷,现已成为文博楼校史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同时,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学校校史编委会、盛宣怀研究专家的指导下,正式启动《愚斋存稿》点校出版工作,推动盛宣怀史料整理与研究工作。此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学校出版社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成立点校工作项目组,形成项目实施规划与整理规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易惠莉,上海图书馆研究员王宏、冯金牛等盛宣怀研究专家参加整理点校工作,学校出版社负责申报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基金项目并编辑出版。此次,《愚斋存稿》点校本成功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专项规划,标志着该项目获得全国出版界、学术界的充分认可,也激励着项目组全体成员更加全心投入,精益求精,做出精品图书。目前,《愚斋存稿》点校工作进展顺利,规划在2023年出版面世。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