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纪念邓旭初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2-31    撰稿:崔延平、孙萍    摄影:武新民

在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邓旭初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12月30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史编纂委员会、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邓旭初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校领导,王宗光、谢绳武、马德秀等老领导,与邓旭初共事多年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师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座谈会,邓旭初女儿邓小妮、邓小旋、邓小琪,交大美洲校友总会理事长陈亮洁等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座谈会由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邓旭初(1921—2012),广东开平人。1938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做出了贡献。1953年转入高校工作,1954年调入交通大学,历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党委副书记,1977年至1986年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1986年后任中共上海市委顾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第七、第八届人大代表。

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王宗光做主旨发言。她深情回顾了邓旭初同志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尤其是在校工作30年间对交大建设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特别在他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团结带领党委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率先呼吁否定“两个估计”,率先组团访问美国,率先探索高校管理改革,率先启动新校区建设,以及恢复和发展综合性学科布局,建设教学科研两个中心,为今日上海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了大量开创性、奠基性的工作。她指出,邓旭初同志初心如故、信念如磐,高瞻远瞩、敢想敢干,爱才惜才、以人为本,知校爱校、矢志不渝的精神品格,为交大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

家属代表、邓旭初之女邓小琪以视频发言方式,对学校举行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表示感谢,从子女角度讲述了邓旭初对交大的建设发展、改革开放事业所倾注的心血和寄予的厚望。她表示,将积极搜集、整理、捐赠父亲的手稿照片实物,充实交大档案馆藏,助力交大党史研究与宣传。她祝愿上海交大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取得更多的佳绩。

林忠钦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对邓旭初老书记充满敬意。他说,改革开放初期,以邓旭初为班长的党政领导班子做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为学校的快速崛起和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国高校领域产生了重要示范作用。今天举行这样一个纪念活动,就是要研究历史,学习先贤,汲取智慧的力量,把交大办得更好。

原校长谢绳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副校长范祖德、原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章玉等先后发言,生动讲述了邓旭初为中国高等教育战线改革开放和上海交大重新崛起所作贡献的感人故事,对其身体力行、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和卓越胆识表示钦佩。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形势下理性思考高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续写上海交大新的辉煌。交大美洲校友总会理事长、1985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校友陈亮洁也发来了视频讲话,代表美洲校友总会表达对邓旭初老书记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有关同志对邓旭初史料整理编研及宣传展示情况进行了介绍。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邓旭初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高等教育改革的开拓者,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坚强党性,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的进取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办学理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强调,广大师生要珍惜历代交大人艰苦奋斗奠定的基业,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再图强,敢为人先促改革,吐哺握发聚人才,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

《邓旭初同志生平》(上海交大新闻网 http://news.sjtu.edu.cn////zhxw/20180405/33671.html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