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生校史读本《百年交大故事撷英》出版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9-10    撰稿:叶璐    摄影:

2021年8月,新生校史读本《百年交大故事撷英》付梓成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纂委员会编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精选20篇体现交大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献、文章或者访谈录。他们中间有交大事业的重要开创者、掌校者,有毕生为交大服务的教授、名师,还有曾在交大学习生活的各行各业的杰出校友。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书写了在交大学习、工作、生活的感悟和终生难忘的片段,生动描绘了交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精神风貌和校园趣事,为今人感悟交大文化、重温交大历史、促进励志成才提供了鲜活的历史记录。

本书首次出版是2006年,即上海交大建校110周年之际,原书名是《思源湖—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故事撷英》,由学校校史编纂委员会主任王宗光提议组编并指导审订,原党史校史研究室研究人员朱隆泉、蔡西玲负责选编,分任主编、副主编;出版面世以来,深受交大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的喜爱好评,曾于2009年重印。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本书首次出版后的第15个年头。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立德树人的发展要求,满足交大新生、新员工及时感悟交大历史文化的需求,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研究人员遵循在保持原貌基础上突出主题、精简优化的原则,将原书69篇文章减至20篇(含替换钱学森回忆文章1篇),并对人物简介、随文插图、部分文字予以更新、调换与修订,进而推出了该书的精编版,以飨交大师生校友及广大读者。

9月,正值2021级新生入学季,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向万余名新生们赠送《百年交大故事撷英》一书。同学们认真阅读后,纷纷表示收益良多,要汲取诸位学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不息的精神和伟力,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在交大谱写最美好的青春华章。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