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小小文博人”暑期课堂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19    撰稿:丁睿    摄影:张燕迪、王一、曹凯钦、梁月

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炎炎夏日,赴你之约;文博楼中,乐享暑假。7月15日-16日,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的“华夏五千年,尽在博物馆”暑期艺术课堂圆满举行,共计54名“交小苗”们在文博楼中度过了难忘的两天。本次活动开设“敦煌”、“故宫”、“秦兵马俑”和“陶瓷”四个专题的系列课程,采用“绘本故事+艺术创作”的多元形式,将历史、艺术、人文知识同动手实践相结合,让“交小苗”们尽情徜徉在华夏五千年的长河中,感悟历史、收获新知。

莫高千窟列鸣沙,崖壁纷披五色霞。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其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底蕴深厚,有“墙上博物馆”的美誉。作为敦煌文化守望者第三期领队的陈晓俊老师,结合敦煌之行的深刻体验,声情并茂地为“交小苗”们讲述了敦煌壁画中九色鹿的故事。透过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壁画,小朋友们感受着敦煌的瑰丽神秘。手工体验课上,专业艺术培训老师耐心教学,指导同学们在文化衫上绘出纹样,制作一件独属的敦煌T恤。

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故宫也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整体建筑金碧辉煌,空间布局规整对称,外观形制雄伟庄严,是中国古建筑中无与伦比的杰作。陈晓俊老师以故宫建筑屋顶入手,解读故宫建筑的独特魅力。造型各异的屋顶样式、气魄雄伟的故宫建筑,让“交小苗”们领略到六百年紫禁城的皇家气派。随后,小朋友们在定制的“故宫”款帆布袋上,认真绘出绚丽色彩,描摹出自己最喜爱的故宫建筑,把故宫带回家。

金戈铁马士八千,威武雄浑响万川。秦始皇帝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最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第二日的课程,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宣教外联室丁睿老师主讲,课程结合最新考古发现,让“交小苗”们了解到,原来秦始皇陵中不止“千人千面”的兵马俑地下军队,还出土了青铜马车、青铜水禽、石铠甲等奇珍异宝。手工课上,小朋友们通过揉、捏、搓、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超轻黏土材料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兵马俑形象,一幅幅立体形象的兵马俑插画跃然而出。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陶瓷被称为火与土的艺术,许多古老文明都有陶的存在,但唯有华夏文明孕育出了瓷,千年来烧造的陶瓷丰富多彩、故事多多、趣味无穷。丁睿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在悠远、神秘、新奇的陶瓷世界里遨游,领略原始陶器的质朴自然、唐三彩的盛唐气韵、青花瓷的典雅素静。在手工课老师的指导下,“交小苗”们张开想象的翅膀,用画刷在造型各异的素坯上认真蘸彩勾勒,描绘出自己心中的色彩纹样。

16日下午4时,“小小文博人”的结营仪式正式开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副主任丁东锋,及部分“交小苗”家长出席结营仪式。结业仪式由宣教外联室主任凌惠主持。何逸恬、张莘宁小朋友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此次课程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五千年华夏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张凯主任在结营仪式致辞中表示,“小小文博人”活动是交大博物馆暑期课程的首次尝试,也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为交大教职工办实事的有益尝试。通过讲座加动手做的课程安排,激发“交二代”对中国历史和中华美的兴趣,未来交大博物馆将推出更多宣教活动,为广大交大师生和社会文博爱好者服务。随后,张凯主任、张丹丹书记和丁东锋副主任为“交小苗”们颁布结业证书。

“小小文博人”暑期活动秉持“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充分调动小朋友的多元感官,激发探索兴趣,让小朋友们切身感受文化和艺术的魅力,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两天的学习日程,学员们的表现非常精彩,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老师们评价道“艺术课堂相当有难度,交小苗的学霸基因凸显”。孩子们认真学习的美好瞬间,也被摄影师一一定格,进行着线上实时交流分享。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面向未来,博物馆要彰显教育功能,“坚持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理念,加强博物馆作为知识生产和传播机构的功能属性,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实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根植于厚重文化沃土,进一步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职责职能,创新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宣传教育活动,激活文博价值,弘扬中华文化!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