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在莫高窟正式开营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6-02    撰稿:蒋理    摄影:崔新宇

2021年6月1日,“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第三期开营仪式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主席姜玉平、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校长范泉、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兼副部长宋淑霞、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保护技术室副主任陈晓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干事纪晓恬等出席开营仪式,并共同见证了十位“守望者”正式开启为期42天的敦煌守望生活。



“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个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2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在此之前,“敦煌文化守望者”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

得益于前两期“敦煌文化守望者”良好的社会效益,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的招募收到了大量优秀的简历,其中有高校师生、企业主、企事业单位高管、画家、设计师、媒体人、舞蹈家、医护人员、导演、公益机构创始人、工程师及律师等。最终,王实、崔新宇、蒋理、杨翻、张春晓、铁锚、郭睿婷、蔡一晨、梁益嘉、徐赟十人成功入选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他们将在敦煌接受专业的培训并成为一名合格的莫高窟讲解员,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诉敦煌之美;同时,他们也将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吸取养分,为各自的敦煌文化“传播计划”做好准备。在离开敦煌之后,他们将全力完成对敦煌的承诺,切实执行“传播计划”,持续弘扬敦煌文化。



开营仪式上,赵声良院长代表敦煌研究院对各位嘉宾和守望者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一直以来对敦煌的全力支持表示了感谢。赵声良院长说,敦煌是属于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文化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而这份责任的承担,不仅是专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更需要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助力。他非常期待“敦煌守望者“三期成员为敦煌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注入最新鲜的血液。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主席姜玉平代表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对为策划和举办本次活动付出辛劳的敦煌研究院同仁,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遗产充分彰显出中华民族开放融合的精神与胸怀,而薪火相传、不断积淀的“莫高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交大人,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会把这种精神融入到事业发展中去,为交大的文博育人贡献力量。同时,姜玉平也希望三期守望者们虚心向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求教,将来能够如同一颗颗火种,散布到各地,将敦煌文化精华展示给全世界。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春晓代表“敦煌文化守望者”三期成员发言。她感慨万分,因为疫情项目暂停的一年里,我们与敦煌从未远离,敦煌与科技的强强联手,让我们于敦煌的外在之美与内在力量有了更真切的感同身受。今日,怀着同样热爱的同道聚集敦煌,协作进取,共同守望。我们将以“求真务实”为口号,一方面如实地用文字、镜头、画笔,向人们传达敦煌艺术的绚烂与敦煌所面对的危机;另一方面脚踏实地地做好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切实履行传播计划,矢志不渝地传播敦煌文化。



随后,“敦煌文化守望者”三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保护技术室副主任陈晓俊为守望者们鼓劲加油。他表示,将努力成为守望者们最坚实的后盾,竭尽所能地助力守望者们成为合格的莫高窟讲解员,并积极支持守望者们各自充满梦想及初心的敦煌“传播计划”,他坚信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一定会圆满成功。



最后,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将象征“敦煌文化守望者”的标志郑重交给领队陈晓俊——从文化出发、向公益而行,第三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正式开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