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书法传校训”笔墨课堂在程及美术馆开课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5-06    撰稿:徐骞    摄影:

2021年5月4日,由吴中南老师主讲的“书法传校训”笔墨课堂在程及美术馆开课。10余位交小苗和家长走进美术馆,用书法艺术体悟大学精神。

吴中南老师是交大电院离退休教师,自幼习字,师从汤安、汤临泽,后又师从林仲兴、张信、王宜民,现为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获奖,曾连续3年获得在日本举办的海内外华人书法大赛金奖,世博期间多幅作品入选上海中华艺术宫展览。

课堂上,围绕“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八字校训,吴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楷书、篆书、行书等基本笔画的书写、字体结构等,并亲自做示范,将行笔的过程与运笔的方法清晰美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在吴老师循循善诱之下,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书写,在浓浓的墨香中习得书法技能,感受书法艺术魅力,同时深刻体会交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文化。

开课之前,吴中南老师对程及美术馆二楼“春华秋实——庆贺交通大学125华诞书画展”进行深入解读,交小苗们在艺术的导赏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产生认同、增强信心,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作为交大美育教育的重要课堂、多元化公共教育活动的艺术平台,程及美术馆将不断扩大学校优质美育资源的覆盖面,通过多样化、长效化、有特色、有创新、适合各年龄层次需求的社教活动品牌,拉近公众与艺术的距离,让更多公众‘打卡’美术馆,相约美术馆,于艺术的欣赏和沉浸中感悟人生之美。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