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馆长聘任仪式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6-30    撰稿:杨燕飞    摄影:孔芮、梁月

6月30日上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馆长聘任仪式,聘任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研究员为学校博物馆(筹)馆长。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著名国画家戴敦邦教授及其亲属,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仪式。聘任仪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主持。



张凯简要介绍了陈克伦馆长的情况。陈克伦馆长多年从事文物学、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系统研究,致力于中国古陶瓷及博物馆展览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三十余年的博物馆从业经历,组织策划了近百个展览,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文物研究及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并于1998年荣获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的“法兰西共和国国家功勋勋章”。



陈克伦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大学筹建博物馆是顺应时代发展和文化育人要求的好事,交通大学124年的历史为博物馆的筹建提供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展品素材,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交大文博团队的活力和拼劲、校友及社会人士的捐赠等都为博物馆的筹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表示非常荣幸被聘为交大博物馆(筹)的馆长,他将在博物馆的筹建中积极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


 

张安胜代表学校为陈克伦馆长颁发聘任证书并佩戴校徽。张安胜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建设,自2019年正式启动博物馆筹建以来,学校主要领导和班子集体都对博物馆的筹建高度重视,未来也必将在人、财、物上继续给予充分支持。上海交大在综合博物馆的筹建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信在陈克伦馆长等专业人才的带领下,按照博物馆的办馆规律推动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交大的优势,学校的博物馆事业一定会越办越好,为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文化殿堂。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筹备多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建成开馆。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形成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程及美术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共同组成的交大博物馆群落,涵盖人文、历史、科技、艺术等不同博物馆类型,依托藏品与研究,通过展览与教育,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以及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向前迈进,成为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