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参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6-11    撰稿:刘岸冰    摄影:孔芮

2020年6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参观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原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书记张丹丹陪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讲解。

陪同人员首先向徐主席介绍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馆舍的发展历史和整体风貌。该馆舍建于1910年,当年为男生宿舍,新中国成立后为院系办公场所,2002年改建成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2003年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徐主席表示此楼确实有古朴雅致之韵味。

在一楼的中国古代航运史馆,讲解员分时期介绍了中国古代的航运发展历史及其各阶段的特色。其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古代四大古船,以及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发明客观上为世界航海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参观过程中,徐主席就“China”一词的意思谈到了自己的理解。他说“China”,现为“和“瓷器”的英文译名,但事实上应该与中国古代通过航海向海外运输“瓷器”密切相关。

在第二展厅,重点介绍了上海沙船的起源、发展、鼎盛与衰落史。因为上海是以船兴市,以港兴市,沙船在上海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沙船在1989年被选为上海市市徽的构成元素。对此,徐主席回忆了当时沙船入选市徽的场景。站立在展厅旧上海外滩巨幅图像之前,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沙船兴港,才有了上海的外滩。

最后,陪同人员还向徐主席介绍了该馆舍的独特魅力,因此自开馆以来,不仅参观人数与年俱增,而且还吸引了很多中外名人、艺术团体在此举行艺术、展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通讯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邮编:20003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