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黄峻女士到访交大徐汇校园 追寻黄旭华院士的交大故事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1-18    撰稿:孙萍    摄影:李昀、李扬、梅秋武

1月15日上午,1949届造船工程系校友、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之女黄峻女士一行2人到访上海交大徐汇校园,做客母校档案馆,查询相关档案文献,追寻父亲求学交大的故事。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校史编研室主任孙萍、档案保管利用室副主任杨莉莉等接待。

黄峻女士一行在宣传部李扬、校友总会办公室邢博、党史校史研究室孙萍等陪同下,依次参观了执信西斋、新文治堂、工程馆、新上院、新中院,探访黄旭华学长1945-1949年交大求学期间上课、实验、住宿及参加爱国活动的点滴足迹,还参观了1999年山茶社员重聚母校、栽下山茶树、长留山茶情的“山茶社纪念碑”。

随后,黄峻女士一行来到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二楼会议室,查阅交大档案馆珍藏的黄旭华院士学籍文献档案,孙萍作详细介绍。此次档案馆展示的有黄旭华入学报名单、所获上海市轮船业同业公会奖学金学生名册、1949届造船系毕业生名册等学籍档案,反映黄旭华求学期间造船工程系师资、教学、学生生活等情况的《1949届毕业纪念刊》《交大造船》,以及黄旭华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山茶社”“大江歌咏团”的社团登记表、社员名单、歌选等各类文献档案十余卷。黄峻女士仔细翻阅这些珍贵资料,看到泛黄的纸上父亲的名字、父亲年青时的照片、依旧红艳的父亲名字印章,她激动不已,也特别感谢母校保存着如此完整的父亲求学资料。她说,父亲在交大造船系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为他终身奉献祖国核潜艇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且,父亲在交大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所接受的组织性、纪律性教育,为他后来从事国防军工科研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下午,黄峻女士做客上海交大励志讲坛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档案馆第一、第二、第三支部党员老师在内的全校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黄旭华院士科研报国、爱国奋斗的传奇一生。黄旭华以优异成绩考上交大只为“造船救国”,在交通大学入党、党龄与共和国同龄,数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奋战在国防科研第一线的感人事迹,正是初心和使命的最好注解和践行,值得交大师生及所有党员同志学习。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